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變異株對「這兩類人」更嚴重? 醫曝呼吸困難增加3倍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6:43
重症科醫生黃軒分析,BA.4/BA.5患者的臨床症狀,都是比較明顯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重症科醫生黃軒分析,BA.4/BA.5患者的臨床症狀,都是比較明顯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不斷攔截到BA.4、BA.5變異株,專家也預測,BA.4、BA.5變異株傳播力更強且具有免疫逃脫特性,但BA.4、BA.5變異株跟國內現在流行的Omicron BA.1、BA.2變異株症狀有沒有不同,重症科醫生黃軒分析,BA.4/BA.5患者的臨床症狀,都是比較明顯的,且患者的呼吸困難增加了三倍。不過中研院生醫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認為,BA.4/BA.5其實也沒有比較高的內在傳播性,但是只接種兩劑是不夠產生足以對抗BA變異株的中和抗體。
 

國內境外移入個案,不斷攔截到BA.4、BA.5變異株。(示意圖/TVBS)

黃軒以法國的研究分析,如果跟BA.1/BA.2的所有症狀比較,BA.4/BA.5患者的臨床症狀,都是比較明顯的,常見的三大症狀包括疲倦無力、咳嗽、發燒,其中BA.4/BA.5患者的呼吸困難增加了3倍,連噁心、嘔吐也增加了2.5倍。黃軒補充,年紀超過50歲以上的人,面對BA.4/BA.5患者的臨床症狀比較明顯,且80歲以上、0-9歲,這兩個在年齡極端兩處的族群,感染BA.4/BA.5的症狀最嚴重。
 

日本東京大學先前的研究,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表示,這或許代表證實了日本東京大學先前的研究,BA.4和BA.5,對比BA.2在人類支氣管和肺泡細胞中的「傳播力更強」,在老鼠實驗中,更具致病性,體重明顯下降、血氧降低,呼氣曲線更差,更出現肺泡、支氣管嚴重發炎,「下呼吸道症狀可能更明顯」。中研院生醫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分析,BA.4/BA.5其實也沒有比較高的內在傳播性,可能比BA.1、BA.2多個2成不到。何美鄉表示,如果是在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被BA.1 或BA.2感染,體內也是可以產生對付BA.4/BA.5的抗體,只是抗體校價會很低,感染BA.1對BA.4BA.5的抗體校價降23倍;感染BA.2對BA.4BA.5的抗體校價降6~7倍。不過何美鄉強調,最好不要嘗試這個路徑,因為可能會重症或不治,呼籲民眾還是先接種疫苗,再來接觸病毒比較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Omicron#BA.4#BA.5#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22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