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強大!音樂系學生自製地圖 解放軍基地設施看光光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5:31
(圖/翻攝自「解放軍基地及設施」地圖)
(圖/翻攝自「解放軍基地及設施」地圖)

中國「福建艦」航艦17日下水掀起國人關注,現在網路流傳一份「解放軍基地及設施」地圖,內容羅列解放軍各基地,游標點選即能顯示相關資訊、十分詳盡;讓人驚艷者,地圖製作人是東吳大學音樂系大四學生溫約瑟。

「解放軍基地及設施」網路地圖去年6月起已在台灣軍事迷圈子悄悄流傳,直至近日在PTT有網友貼文介紹,加上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傳統動力電磁彈射「福建艦」航艦17日下水,掀起一窺解放軍神秘面紗風潮。

 

對於製作地圖緣起,溫約瑟日前在華視「三國演議」節目透露,中國有本軍事雜誌名叫「艦船知識」,2020年曾發布一份「台灣兵力部署概略圖」,以及電腦軟體模擬台海作戰打擊推演的影片,還特別標註「攻台必備」;且中國各軍事論壇也有網友透過公開的商業衛星地圖,詳細分析台灣各軍事設施部署情況。

溫約瑟說,自己作為台灣業餘軍事愛好者,當時萌生自己也來做一份解放軍地圖的想法,直到去年才付諸實踐,並於6月14日正式放到網路上,讓大家可以公開搜尋使用。

他指出,一開始打算作空軍,因為空軍基地有跑道、相對簡單,但現在地圖已包含中國核心軍政機關、海陸空基地、火箭軍與戰略支援部隊基地、50多所軍校以及軍工產業重要設施,例如建造山東艦的大連造船廠、建造003航艦(福建艦)的江南造船廠、保養氣墊艇的黃浦造船廠等設施。
 

至於如何交叉比對基地所在位置真偽,溫約瑟分享,主要是透過整理維基百科等公開資料,其中有一次較特別經驗,是對台第一線集團軍的軍部線索,來自於中國百度論壇網友留言,內容提及軍營旁有水庫;而整個廈門只有坂頭水庫旁有軍營,因此間接確認其軍部所在地。

另一個來源是國外、國軍的軍事院校論文。溫約瑟以確認火箭軍66基地666旅地點為例說,來源是中國央視一張「官洩」照片,照片中建築物上方有兩條透明的採光罩,這與信陽基地的建築特徵相符合,再用Google地圖交叉比對後,確認666旅的確切地點。

他還以003航艦指出,透過衛星地圖可看見,上海長興島江南造船廠的船艦甲板上有3條彈射器,以及包含升降梯及建造情況;而中國幾個比較重要船廠,除了江南造船廠、大連造船廠,還有興建直升機登陸艦的滬東中華造船廠。

溫約瑟提到,地圖製作過程也有錯誤之時,像是曾把監獄誤認為軍營,遭到網友提醒。他強調,相關資料都是自己用人工方式去蕪存菁逐一標註,相信全球情報部門都有比他更精確的資訊;因此,這份地圖的受眾是給一般民眾。

從解放軍地圖思考認知戰識讀能力,溫約瑟認為,台灣無法像對岸,一樣說禁就禁;台灣年輕學子應加強訊息分辨、資訊品質與真偽等識讀能力,知道哪些是真正有用的資訊、哪些是植入的宣傳。(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建艦#中共#解放軍#音樂系#解放軍地圖#Google地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1727

0.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