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疾病」任由血糖飆高 導致視網膜病變 醫警告 恐「失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23:05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10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而這幾年來糖尿病也有年輕化趨勢,事實上糖尿病病友,長期處在血糖過高狀態下,其實對全身都有很大影響,像是視網膜血管產生傷害,引起血液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影像變模糊、甚至導致視力喪失,醫師警告,血糖控制越不理想,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也會增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糖尿病友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隨著糖尿病時間越長,得病的機會也就越高。因此無論是第一型或是第二型糖尿病病友,都非常需要自我注意視力的狀況。」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vs.糖尿病友石女士:「就是太疏忽了,才會變成這樣,結果是這一隻是很提早,提早壞,那時候想說沒什麼大不了,點點眼藥,結果就是疏忽,比較嚴重,右邊沒有檢查,疏忽掉。」

罹患糖尿病長達27年,對石女士來說怎麼想也沒想到,糖尿病會導致視網膜病變,事實上糖尿病最常影響就是眼睛,醫師擔心右眼也可能視網膜病變,立刻檢查。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糖尿病它是一個血管性的疾病,所以會影響到眼睛,甚至會導致失明的風險,最重要而且最簡單方式,就是每年接受一次視網膜的檢查,那為什麼要檢查視網膜,因為許多血管性的病變,剛開始的時候只是稍微的出血,或者是增生,病人的視力都非常好,他不會自覺的,但是及早發生在統計上,在實務上可以預防失明的危險,等到有症狀了或是大出血才了解,才治療這時候都為時已晚。」

圖/TVBS

臺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弘元:「糖尿病成因我們最常見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就是說,它控制血糖這個胰島素作用比較差,那作用比較差身體就被迫,要分泌比較多的胰島素,那我們胰島細胞被這樣操久了過勞,時間久了之後血糖高起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糖尿病會導致各式各樣的併發症,以眼睛來說會有一些視網膜病變,或是白內障問題,因此糖尿病人診斷後,基本上每一年左右,必須安排眼底檢查。」

臺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李弘元:「那正式的眼底檢查其實是要散瞳,就是它要滴一些散瞳劑,讓這個瞳孔大一點,那比較容易觀察到裡面的狀況,點下去之後它持續時間很長,所以你回家看東西都模模糊糊的。」

成大醫院眼科助理教授/醫師洪嘉鴻:「成大與中山醫研究團隊顯示,國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佔所有糖尿病患比率是9.1%。其中26%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需要雷射治療,而7%是非常嚴重的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會需要手術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已經引發眼內出血、或是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常常會需要手術,而這些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若沒有控制血糖、或是接受眼科治療的話,有可能最終會視網膜剝離,或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導致失明。」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醫學院院長楊智偉:「糖尿病最可怕就是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在長年的糖尿病之後,會有腎臟的病變,那這些都是微小血管的病變開始,所以眼科醫師如果要去看,眼底的視網膜,如果有微小血管的病變,其實就是代表腎臟可能也一起,開始發生病變了。」

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是漸進式的,若能早期發現,例如輕至中度的病友,要積極定期追蹤檢查,醫師指出懷孕期間的婦女,經常會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時要聽從醫囑,掌握最佳治療時機,降低視網膜病變風險。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血糖#視網膜#病變#失明#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829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