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歲確診童「34度3天」一度疑敗血症 母:沒指引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22:51

兒童發燒有照護指引,但如果體溫低到剩34度又該怎麼做?2歲的陳小妹確診後發燒,退燒後居然持續34度三天,兒科醫師也和媽媽說可能是敗血症,讓媽媽擔心的自己確診發燒,都不敢吃退燒藥。原來,兒童低溫很可能是因為藥物或是感染造成的,若伴隨出現不自覺顫抖、活動下降等7大警訊並且超過12小時,就要盡速就醫。

圖/TVBS

 
穿上防踢被,雙腳套上襪子,再蓋兩層被子,確診的2歲的陳小妹,體溫低到剩35度,讓媽媽好心疼。

陳小妹媽媽:「怕是不是吃了什麼藥,所以後來我連感冒藥都不敢給她吃,我快擔心死了,因為小兒科說,有可能是敗血症,最近死亡的小朋友,幾乎都是因為敗血症引起的。」

陳小妹確診後高燒不斷,隔兩天1小時內拉肚子5次,退燒後又連續兩天,體溫低到只剩下34度,一共掛急診3次,持續低溫3天才恢復正常體溫。

 
陳小妹媽媽:「第三天我才確診,我完全睡不著,我連發燒不敢吃藥,然後你又沒有實際的作為,可以讓我們去參考。」

圖/TVBS

小朋友突然低溫,家長到底怎麼判斷,醫師點出,兒童肛溫額溫,正常值在36.5至37.5度,腋溫是36至37.2度,若持續35度以下,就是低溫警訊,原因可能是因為體外的氣溫,或酒精帶走體溫,另外服用的藥物,或是細菌感染,都可能讓體溫變低。

國衛院主治醫師齊嘉鈺:「低體溫原因很多,包括可能因為使用藥物的關係,比較擔心有一些嚴重感染的問題,譬如敗血症。」

若家中小朋友體溫低,可以觀察7大警訊,不自覺顫抖,奶量變差,呼吸淺且緩慢,脈搏微弱,手腳冰冷,活動下降,意識改變,持續觀察12小時,沒有好轉就要送醫,因為低溫危害,會讓心臟無法工作,可能導致嚴重肺出血,腸胃道出血,心臟、呼吸停止,最嚴重甚至死亡。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要找出低體溫原因,如果發現他的感染是導致低體溫,一定要針對感染的部分,去做相對應的治療,當然嚴重的低體溫,可能會有一些生命危險。」

若兒童低溫,但活動力不錯,也先不用太擔心,可以增加棉被衣物,讓孩子回暖,喝溫熱牛奶,密切觀察體溫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兒童#發燒#照護指引#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524

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