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6成男4成女經常性打鼾 醫曝危險徵兆「恐釀併發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0:41
全台有6成男性、4成女性經常性打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有6成男性、4成女性經常性打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性打鼾的潛藏危機不可忽略!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少槐表示,國內有60%男性和40%女性有經常性打鼾,恐演變成呼吸中止症,如惡化成中重度未積極治療,長期恐導致心血管慢性發炎,造成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

更多新聞:以為是胖!婦呼吸喘就醫 肚藏7公斤大囊腫、嚴重恐喪命

 

一名工程師鼾聲如雷,妻子抱怨連戴耳塞都被吵到睡不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少槐指出,門診有一名40多歲男性工程師,身高176公分,體重高達120公斤,因長期鼻塞而影響睡眠,白天常精神不濟,甚至開車停等紅綠燈時都會打瞌睡,連妻子都抱怨他鼾聲如雷,戴耳塞還是被吵到睡不著。

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名工程師患有肥胖問題,鼻中膈彎曲鼻肉肥厚,伴有扁桃腺腫大、軟顎後空間狹窄和舌根肥厚塌陷,睡眠檢查報告顯示,鼾聲142次/小時,呼吸中止(AHI)高達107次/小時,血氧濃度低至61%,深度睡眠占整體睡眠時間僅10%,診斷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接受接受「呼吸道多層次微創手術」後終於大幅改善。

 
打鼾如演變成呼吸中止症,嚴重恐導致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孩子不是叛逆!青春期易怒好辯「陷身心危機」 5成父母搞不懂

楊表示,人清醒時因上呼吸道的肌肉會產生持續性的張力,讓呼吸道維持通暢,不致於造成打鼾,但有些人在入睡後會因種種原因,出現呼吸道肌肉失去張力而塌陷的狀況,氣流經過狹窄癱軟的軟顎和舌根後空間造成摩擦震動而形成打鼾聲,此時為呼吸道部分阻塞。如呼吸道完全塌陷導致氣流無法通過,連鼾聲都可能停止,此時便達到呼吸中止。

楊少槐說,民眾如有出現打鼾、失眠、白天精神不濟、嗜睡、晨間頭痛喉嚨乾燥、夜間頻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暴躁、體能運動力下將、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就需多加留意,應盡早至耳鼻喉科和胸腔科接受詳細的檢查,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並及早接受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打鼾#呼吸中止#肥胖#健康#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25

0.3385

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