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指數高、心臟動脈粗 男童MIS-C「手黑、噴鼻血」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9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19:24

國內MIS-C個案目前已經有12例,通常在染疫孩童康復後2到4週內出現,但一名MIS-C男童卻在解隔後不到一個禮拜,又出現畏寒、發燒、手發黑症狀,緊急送醫診斷為肝臟指數高、及心臟右動脈較粗,他的媽媽透露孩子住院期間,一天流3次鼻血還又吐又拉。對於這樣的案例,其他醫師認為,可能是孩子免疫特殊,加上病毒太強、導致多系統發炎,至於一直流鼻血和手發黑,可能是病毒攻擊造血系統及循環不好引起。

圖/TVBS

 
MIS-C男童vs.媽媽:「轉過去,都是黑的,都是黑的,你看這裡都是黑的,怎麼會這樣。」

白嫩的手,指關節、手掌出現黑青色塊,才剛確診解隔的孩子,又出現畏寒、發燒、喘不過氣。

MIS-C男童:「痾。」

 
圖/TVBS

30多度大熱天,卻裹著厚外套蓋棉被,連睡著表情都很痛苦,媽媽不捨又無能為力,9歲的阿寶5/25確診,6/2解隔才過5天,又出現疲倦、發冷、手發黑,還高燒39.9度,送醫診斷發現肝臟指數高,心臟右動脈較粗,被判為MIS-C,是國內第五個案例。

MIS-C男童媽媽:「他那時(在醫院時)因為心臟的問題,服用阿斯匹靈,然後在醫院的時候就一直流鼻血,你知道醫師也就放著讓他流,一天流(鼻血)3次,是那種完全止不住一直在流,後來我覺得非常害怕,打電話去問醫生說,他這樣是不是不能再吃阿斯匹靈,因為那是抗凝血劑,那醫師才跟我們說,那你先把他停藥,我如果沒有打(電話)我小孩就一直流耶,頭痛就醫頭,腳痛就醫腳,沒有其他作為我們到底要在醫院幹嘛。」

停用阿斯匹靈就沒再流鼻血,但阿寶還是持續腹瀉,在家人的要求下,孩子出院在家觀察,周二再回院複診,只不過細看阿寶病程,有別於其他案例康復後2到4周才出現,他解隔後短短5天就發病。

圖/TVBS

內科醫師王宏育:「MIS-C早現可能,因免疫太特殊了,或是特別原因,讓他(症狀)提早發生,就是說他那個病毒太強了,一下子就把他很多系統都讓他發炎。」

阿寶出現的手腫發黑、猛流鼻血,這也是目前已有12例MIS-C個案,不太常見的案例媽媽怎麼也想不到,怎麼會在這孩子身上「例外」全都出現?

內科醫師王宏育:「有時病毒會攻擊我們的造血系統,有些人會血栓、出現紫斑,血栓、紫斑都和流鼻血算比較類似,循環不好的話攻擊他心臟系統,他血壓太低循環不好的話,他手指可能就顏色不好看。」

 
醫師解釋病毒攻擊肝臟,引起肝細胞發炎肝功能異常,而病毒攻擊心臟最怕的就是心肌炎,嚴重恐休克。

MIS-C男童媽媽:「他流鼻血的時候,我就一度覺得怎麼會這樣,他(孩子)就會告訴你沒關係啦,沒關係啦,我自己知道要怎麼用。」

就算生病也不想讓媽媽為自己操心,只不過懂事的孩子往往更讓人心疼,媽媽只希望你能平安長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染疫#確診#兒童#發病#MIS-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961

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