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年過年沒回家」 直擊疫情下第一線醫護血汗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9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3 20:01

疫情一轉眼已經燒了3年,起起伏伏下,其實最緊繃、最沒有本錢鬆懈的就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平常醫療量能就已經幾乎滿載,遇到疫情爆發後又更加血汗,甚至不敢回家的工作人員大有人在,身心壓力一般人實在難以想像,更凸顯了民眾的同理心,至關重要。

圖/TVBS

 
直擊醫院急診第一線,把一區特別隔出來,快篩陽性來PCR或領藥看診的人,一個接著一個來,隨著全台疫情處在高原期,醫護工作也持續緊繃。

醫院急診區護理長施美娟:「這邊大部分都是等專責的病房,因為現在沒有床的時候,我們就會把他安置在這裡,一間一間的,那點滴還沒上去啊,在抽血,(對啊,他還少抽)。」

叫號、看診、打針、給藥、篩檢,所有人員沒有閒的一刻,急診區的護理長也穿梭其中,而他們身上的這套裝備,也是每日作戰必備。

 
記者陳文越:「醫護人員有多辛苦,其實從他們的著裝,相關的防護措施就能深刻感受出來,像現在戴到的是N95口罩,勒得非常的緊,除了N95口罩之外,還有髮帽以及再加上一整片的面罩,手套當然也是必須的,至於身上穿的,是有兩套的防護衣,像今天天氣很好,氣溫來到35度,我整身裝備穿上去,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已經汗流浹背。」

看看他們身上的隔離衣,都透出明顯的大片汗漬,而除了這專為新冠肺炎的區域外,別忘了還有其他急診需求,大大小小的狀況得要處理。

醫院急診區護理長施美娟:「我們每天的就診量是460到500,這數字是沒有因為疫情而降低,設備還有人力的招募,其實要有時間性的,所以就變成我急診留置確診個案的時間會增加,照護原則之外,其實如果確診個案他的食衣住行,我們都要包含,因為我不能讓這個確診者到處走啊,壓力會相對提高很多,但是因為我是一個管理者,我不能夠隨時跟同仁講說,我現在壓力很大我崩潰或怎樣,我還是要撐住,內心當然是波濤洶湧。」

身為醫院急診區的管理者,得要確保每個環節的順暢,其實已經過50歲的急診護理長,早在三年前就可以退休了,就這麼剛好碰上新冠疫情,讓醫護的使命感又被燃起。

圖/TVBS

醫院急診區護理長施美娟:「家裡面有家庭聚會,我的另一半也會因為說我的職業關係,就會去婉拒,已經經歷三次的過年了,我也都沒回家過年,然後即使疫情好像感覺控制得宜的時候,我也不輕易去在外聚餐啊,大部分都是在家裡面,那這三年來我都完全都,都不見面、不聊天,但是只能靠電話,其實是,其實是有,其實是會覺得,很掙扎啦。」

淚水在眼眶中打轉,但再多無奈都不比,站在第一線扛在肩上的責任重大。

新冠專責區醫師黃強彙:「那我們今天早上抽血,今天數值目前都有比較改善。」
 

一早已經巡過病房,再定時透過視訊問診,這裡是醫院專收治新冠確診中重症病患的地方,每天和確診者近距離接觸,除了要有嚴謹的防疫措施,心理素質也得要撐得住。

專責加護病房護理長馮葶憶:「一個隔離的環境裡面,他們的心裡其實是很害怕的,加上他自己本身生病的壓力,所以有時候他們可能會把情緒,發洩在我們工作人員的身上,今年很不一樣是,不只是只有病人有壓力,家屬也有壓力,比如說,最近就有很多我們打給家屬,他就說我也沒辦法來怎麼辦,因為他們一家6口一家5口,全部都被傳染了,所以那些壓力已經不是,他們能夠承受了,其實已經第三年了,那每一年我們的同仁,當大家很開心在外面過節的時候,怎樣跟家人共度假日的時候,單位的同仁就會開始想,會不會我放假回來,病人就又要來了,甚至回家的時候都還要想清楚,考慮好哪一天回家是最恰當的,當你聽到說我下個月可以回家了,其實你就會覺得滿難過的,因為其實我的同仁從前年,一直到一直努力到現在,那到了現在這程度,其實我們也是,心裡也是滿,就是覺得滿難過的。」

講到忍不住哽咽,而這樣的前線狀況,其實全台醫院都在上演,爆量的確診病患,面臨人力不足的窘境,還有不貼地氣的官方數字。

護理公會全聯會監事長 高靖秋:「這一波,因為都是住院條件就嚴格了,那輕症都不會來醫院,大概都是中重度才會來醫院(住院),而且最近我們收到這病人,就是比較年長的不然就比較小孩,嬰幼兒這樣子,把照護的病人拉高,他(醫療人員)的負荷就會加重,現在不是院內感染,所以很多人他在社區被確診,所以這人力就變得又雪上加霜,所以我們去臨床問,大家都覺得說,這實在已經不是人做的,別人都很金貴很金貴的鑲金又包銀,我們護理人員的性命就好像不值錢,所以雖然大家是有點這種苦中作樂,可是聽起來滿心酸的。」

圖/TVBS

 
面對全境擴散的社區感染,醫護人員也難以倖免,人力成血汗的根本問題,台大醫院工會甚至點出,最嚴峻時是2名急診護理師,得照顧100個病患。

台灣護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他們(政府)是沒有給我們相當的一個後援,我們也沒有覺得他們,給我們是靠山,為什麼我們這樣說,因為在這段時間,其實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護理人員的壓力爆表,可是我們也提醒了護理人力不足的情況,其實很多護理人員都在反應,但是呢,他們的聲音都沒有辦法被聽見,敢怒不敢言的聲音其實是很多,一個是來自於同儕的這個壓力,那另外一個就是,其實是醫院的壓力更多,那社會壓力的是,大家現在就是會發動網軍啊,說哪有這種事情,你的邏輯根本就不正確啊。」

身心壓力不斷堆疊,攤開統計數據,疫情期間護理人員的壓力越來越重,達到需要尋求治療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半,指數滿分者更是從5.62%,翻倍到10.38%,等於每10個醫護當中,就有一個人是已經無法負荷。

醫勞盟理事劉文勝:「醫療機構通常沒有冗員,通常是抓很緊,今年的這個壓力,大概是去年的10倍,我們有這個想像,但是只是想像跟親身經歷,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那我們當然也很希望就是,這中間造成的這陣痛越少越好。」

無止盡的加班、禁休成日常,別說出門踏青走走,連好好吃一頓飯,跟家人朋友相聚都成了奢望,疫情無情席捲已經3年,面對醫護的血汗,你我的同理與支持更顯得重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醫院#醫護人員#辛苦#確診#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763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