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清冠一號喉嚨還是痛!中醫籲1類人避開 正確吃法曝光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5:05
喉嚨痛是確診新冠的常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喉嚨痛是確診新冠的常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吃清冠一號有效嗎?對於輕症居家照護者,真的一定要吃清冠一號嗎?中醫師認為,確診者不一定要吃清冠一號,中醫透過個人體質,可搭配最適合的治療方劑,才能有效緩解症狀,預防後遺症及二次感染。

清冠一號 緩解發燒、喉嚨痛效果好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處方,以明代「攝生眾妙方」所輯之「荊防敗毒散」加清熱解毒藥材為基礎,考慮到染疫病時,病狀有一定的相似度,防止疫情大規模快速擴散,防堵病勢入肺導致病症惡化。

清冠一號對於緩解喉嚨痛有效。(圖/TVBS)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感染Omicron的致死率、重症率,相較於其他變種病毒低,且確診者幾乎是輕症;但很多確診者表示前3天身體很難受,雖是輕症但症狀不輕。

 
余雅雯說明,清冠一號中清熱寒涼的藥物比例較多,確實清熱效果很好,對於初期發燒、喉嚨痛的緩解效果良好,但不適合體質太虛寒的確診者,而後續的咳嗽、腹瀉、腹脹、易喘等症狀,吃清冠一號也不一定適合。

體質太虛不適合清冠一號

余雅雯認為,清冠一號只是其中一個方劑,還必須根據個人體質及病程的發展,搭配其他的方劑或水煎藥協同治療,且外感疾病每隔3~5天一個變化,應隨時回報醫師,再依階段換藥。

體質虛寒者,不建議服用清冠一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分享,有位確診者體質太虛,自行服用清冠一號後,禁不起寒涼藥物刺激,不但喉嚨痛沒有緩解,還出現其他症狀,都是寒涼藥誤下引起,改用溫化宣肺的藥物再次調理,讓肺氣宣發、津液上承,除了退燒、緩解喉嚨痛,讓氣血水運行回到正常,才能徹底治癒,也能預防後遺症及二次感染。

◎ 本文出自/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他吃清冠一號喉嚨還是痛!中醫師曝清冠一號正確吃法 預防後遺症、二次感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輕症居家怎照護

#清冠一號#喉嚨痛#發燒#新冠肺炎#確診#體質太虛#後遺症#二次感染#Omicron#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63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