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起入境「3+4」每週限2.5萬人 常見QA一次看

實習編輯 黃子珊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5:08
15日起,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3+4。(圖/TVBS資料畫面)
15日起,入境檢疫天數縮短為3+4。(圖/TVBS資料畫面)

今(15日)起,縮短入境檢疫天數,從原先7+7鬆綁為3+4,前3天居家檢疫、後4天自主防疫,不過初期每週入境人數上限為2.5萬。《TVBS新聞網》為您整理了新措施適用對象,以及自主防疫期間能否換地點等常見問題QA。

Q:入境檢疫3+4方案適用對象?

 

A:本國籍、外國籍及商務客,入境抵台旅客均適用3+4方案;但不包括「移工、漁工及學生」,且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工作、到校上課,非必要不得外出。

Q:什麼時候要快篩?何時可以外出?後4天快篩陰性外出的交通工具有沒有限制?

A:本國籍、外國籍及商務客,前3天居家檢疫期間出現症狀時,進行快篩;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必要外出前,需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捷運、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都是可以搭乘的。
 

Q:入境檢疫3+4每週上限2.5萬人,哪些人能入境?

A:無論是本國籍、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外配或外籍商務客,均須遵守每週2.5萬人上限。民眾只要訂得到機票就可返台,民航局將依指揮中心要求的2.5萬人,分配航空公司每週入境旅客配額。

Q:請問入境後由親友接送是否需要提出申請?還是一般接機程序就好?

A:親友接送者應於入境檢疫申報時勾選「親友/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請配合各航空站揭示的交通動線規劃辦理,以及參照防疫車隊之防疫規範。
 

入境後由親友接送是否需要提出申請,還是一般接機程序即可。(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居家檢疫3+4,自主防疫期間所稱「必要外出」,是指那些情形?

A:以工作及探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之上班、參訪、演講、開會可外出,且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並應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自主防疫期間所稱「必要外出」,是指那些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前3天在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第4天可否換地點自主防疫?

 
A:以在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4為原則,若家裡條件可滿足「一人一戶」,後四天就能回家裡,且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檢疫地點只需填前3天的旅館地址。

Q: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即可外出,為何不能返家「一人一室」?

A: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外出現新變種病毒,為避免剛回國民眾與家人長時間接觸,所以須在防疫旅館或自宅一人一戶,未來會視疫情進行滾動式調整。

Q:居家檢疫地點,如前3天防疫旅館,後4天返家1人1户,需要事先申請嗎?該向誰申請?有無相關條件或限制?

A: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以同一地點為原則。如自主防疫與居家檢疫不同地點,檢疫者應向自主防疫所在地地方政府(申請單位依地方政府分工)提出申請,經同意後簽具異動聲明書,始得變更地點。另地點更換以1次為限。


居家檢疫地點若後4天需更換,要事先申請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同天入境的家人或同住者在「3+4」期間可同住嗎?

 
A:可以,同住者可選擇於防疫旅宿、「1人1戶」的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該同住者指於國外具共同生活者,也包括固定提供生活照護的看謢人員。若選擇入住防疫旅館,可依意願同住一室,但建議以不超過2名成年人同住為原則,同住者在這段期間也儘量減少不必要接觸。

邊境檢疫3+4,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之防疫規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於同一地點完成3+4原則,4天自主防疫期間,家人是否可以回來這個地點共同居住?

A:不可以!考量COVID-19新型變異株境外移入威脅尚未緩解,3日檢疫期滿後接續的4天自主防疫期間亦可能尚處於病毒潜伏期,為保護家人健康,入境檢疫者在3天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期間的處所,如為自宅或親友住所,須以1人1户為原則,未能符合1人1戶者須入住防疫旅宿。


於同一地點完成3+4原則,4天自主防疫期間,家人是否可以回來這個地點共同居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後4天外出是否有規定幾點前要回防疫旅館?


A:每日外出不限次數,台北市政府建議,防疫旅館可以請旅客在每次外出時, 事先簽立切結書並勾選外出原因、預計返回時間等,旅客應遵守同一檢疫地點之規定,原則不得在外過夜,建議防疫旅館可納入定型化契約內容,以避免消費爭議。

Q:如檢疫民眾於防疫旅館進行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未歸甚至失聯,旅館可探取的措施為何?檢疫民眾是否有違規及相關罰則?

A:入住防疫旅宿之自主防疫者發生外出未歸之事情時,請防疫旅宿業者協助於外出次日上午通報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進行相關調查以確認民眾有無違反自主防疫規範,經查如有違反自主防疫規範,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進行裁處。

檢疫民眾外出未歸甚至失聯,旅館可探取的措施為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可否在「日租套房」進行一人一戶檢疫?

A:不建議,台北市禁止在違法日租套房檢疫,觀光局也已協同民政局、警察局嚴格查核,如查獲,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裁處日租業者10萬至50萬元罰鍰,並採一案一罰。

Q:可否搭機回離島自宅一人一戶進行4天自主防疫?

A:莊人祥表示,須經離島縣市政府同意,建議不要移動,因為離島醫療資源稀少,如有任何感染機率,希望都留在本島,這部分需要和離島縣市再商談。

Q:完成入境檢疫3+4之後是否需7天自主健康管理?

A:不需要,配合3+4政策,自6月15日凌晨 0 時起取消原7天自主健康管理措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4#入境#對象#回家#居家檢疫#自主管理#QA#外出#防疫旅館#快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93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