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選之人也擋不住!生理期來更容易確診? 中醫解答了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1:24
網友討論生理期來容易確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友討論生理期來容易確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網路社群上,出現許多生理期與新冠肺炎COV9確診的討論串,一名女網友稱自己多次幸運躲過Omicron,但生理期來第二天就中鏢,文一出不少網友都回應遇到同樣情況,對此,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瞿瑞瑩指出,女性月經期間處於壓力的狀態,容易將身體弱項突顯出來,難以抵抗外在環境變化,可能較易感冒、身體出現不適,但是否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尚無因果關係。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圖/TVBS)

 
瞿瑞瑩解釋,在醫學上,相關與因果是獨立的兩件事,生理期與確診有相關性,但直接因果關係目前尚未非常確定,中醫認為「血弱氣盡,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相摶」會「往來寒熱」,女性經期週期性賀爾蒙變化,子宮內膜剝落、經血排出體外,若月經量多、身體倦怠虛弱,此時造成血液循環下降較難濡潤五臟、免疫(正氣)不穩定則不易抵抗外邪。

瞿瑞瑩表示,在呈現整體體表防禦功能低下的身體狀況下,這時若遇到天氣寒熱變化、外來病毒干擾,就會虛弱難以抵抗。疫情盛行中,正值月經期間的女性,應維持規律作息、營養充足、多休息保持抵抗力,避免熬夜、身心過勞、出入人多的聚餐場合。

醫師指出,若身體素質較弱又防護不足,容易在經期期間確診疫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月經黃金期「多動少吃」瘦超快? 醫急喊卡:觀念錯了
 

若身體素質較弱又恰巧防護不足,則容易在經期期間確診疫毒,不可不慎。經期期間身體狀況變動大,較難自我保健,建議就近洽詢中、西醫診療,確保身心安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801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