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痰、流鼻涕」母分享用化痰噴霧機 藥師:助緩解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9:41

確診者大多輕症居家照護,有媽媽分享,兩個兒子確診後,在家裡使用化痰噴霧機,鼻涕倒流跟喉嚨的痰量,都有不少改善,藥師說疫情下,確實有碰到一些家長詢問,使用上只要加入化痰藥就可以,依次大概15分鐘,不過醫生認為,若家中本來就有這台機器,確實能夠舒緩症狀,但並非居家照護必備,若家長幫小孩操作,也得擔心,吸噴霧會造成飛沫噴濺,使用上要留意。

圖/TVBS

 
蓋在鼻子上按下開關,機器就會有噴霧跑出,邱小姐跟兩個兒子三人確診後,前三天都這麼做,因為視訊看診醫生有建議,若家中有化痰噴霧機,可以拿出來使用。

確診者邱小姐:「不會一直(喉嚨)卡卡的這樣子,老二就是有鼻涕,(使用)噴霧之後裡面的分泌物會變比較稀,就是比較容易(化痰),清除出來之後,就會舒服很多。」

邱小姐說大兒子,本身有氣管相關疾病,確診當下一度有呼吸喘,發燒跟喉嚨痛,小兒子則是發燒跟鼻涕倒流,因此會感覺喉嚨有痰,至於邱小姐雖然沒發燒,不過也有喉嚨乾癢、乾咳、鼻塞,三人都使用了一到三天,會在機器裡頭加入化痰藥,每次10到15分鐘一天用一到兩次,感受到症狀逐漸改善。

 
圖/TVBS

藥師廖仁睦:「上呼吸道分泌物比較多,或是難咳出來的,尤其是像孩童的話,如果家裡面有,是可以建議使用的。」

噴霧直接吸入化痰藥,確實能幫助舒緩痰量,而流鼻涕、鼻塞也是症狀之一,家中若備有吸鼻機,藥師說同樣,在這波疫情中能派上用場,醫生則認為若家中本來就有這些儀器,確實能夠緩解症狀、化痰、鼻涕,但非必備而且使用上要注意。

圖/TVBS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使用的時候,周遭的人一定要很小心,避免旁邊沒有感染的人,被他(飛沫)所感染。」

另外很多人確診後,遇到問題是喉嚨腫痛到無法吞嚥,醫生也給出解套。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理論上冰塊也是可以比較舒服,像布丁或者任何涼的又軟的,讓你吞嚥吃東西的時候,吞嚥通過不會導致疼痛的,這個當然都是可以建議的。」

別以為喉嚨痛不能吃冰,反而是有舒緩效果,也能挑選冰涼、容易吞嚥的,像是冰淇淋、布丁、豆漿、豆花,或優格也適合,富含蛋白質跟益生菌。養病不忘要多多攝取維生素,免疫力才能儘快恢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確診#居家#化痰#噴霧#喉嚨#緩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1

0.2484

0.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