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快篩陰就沒事?醫揭「關鍵28天」 籲5點防後遺症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23:39

本土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雖然大多都是輕症,但有些人染疫後仍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嚴重甚至對身體產生永久性傷害。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陳潮宗提醒,就算確診後快篩呈陰性,仍要提高警覺,因為還有病毒存在體內,可能導致併發症及後遺症。

陳潮宗表示,確診者隔離結束做快篩,若得出結果為陰性,只是代表體內病毒濃度已下降到不會傳染給他人的量,但病毒仍然會殘留存在體內28天,可能引發咽喉痛、咳嗽不止等的併發症,或腦霧、心悸、影響神經狀態的後遺症,因此快篩陰之後的調養也很重要。

 

醫師表示確診後病毒仍然會殘留存在體內28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冠一號有效治新冠 但快篩陰後別再吃


中藥清冠一號在治療新冠肺炎上有顯著的效果,但陳潮宗提醒,在快篩陰性後就不宜繼續使用,因為清冠一號有退燒、解肌肉痛、治療關節痛的作用,類似西藥普拿疼及阿司匹靈,若已經不燒、不痛了,就使用清熱解毒的藥,讓病毒在體內的濃度快速降低,減少後遺症發生的機會,如:金銀花、倒地蜈蚣、黃連、黃柏,都是殺病毒、降低病毒毒性的最佳藥物。

 
醫師建議篩陰後就不要再服用清冠一號。(圖/TVBS)

此外,在長新冠中的症狀中,最常見的就是咳嗽、喉嚨癢,因為喉嚨是病毒從呼吸道侵入的地方,對黏膜組織傷害最大,需要一段時間新陳代謝才會痊癒。中藥上可以使用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芩治療,有很強抗病毒的作用。

快篩陰仍要注意身體 做好5件事減少後遺症

感染新冠肺炎時,病毒在體內與免疫系統作戰,會消耗身體的能量及水分,就算快篩呈現陰性,仍要注意保養身體,減少後遺症發生機率。陳潮中分享5項調養要點,把染疫傷害降到最低:

篩陰後仍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保持充足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補充水分多的水果,如:水梨、西瓜、柑橘。

2.多補充水分,也可用運動飲料以1:1兌水飲用。

3.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4.睡眠充足

5.少說話

陳潮宗提醒,快篩陰不代表完全康復,還是需要持續調理、休養,避免讓病毒滯留體內、傷害健康,留下後遺症。

◎ 本文出自/陳潮宗中醫師

原文請見: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輕症居家怎照護

#確診#快篩陰#後遺症#長新冠#染疫#新冠肺炎#清冠一號#陳潮宗#調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54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