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歲童染疫1個月「嘔吐、抽搐」 醫:抽血查MIS-C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18:55

住在宜蘭3歲的吳小妹,5月初確診時出現嘔吐和抽搐症狀,醫師檢查後返家居家照護,沒想到23天後,又出現嘔吐、抽搐和草莓舌和心律不整,但抽血檢驗指數都沒有異常,醫師尚未診斷為MIS-C,目前住院等待腦波檢查。

圖/TVBS

 
躺在病床上,手腳不自覺抽搐,3歲半的吳小妹,5月3日確診後,當天就出現,喘嘔吐抽搐,確診後23天,又出現草莓舌,媽媽趕緊帶吳小妹就醫,又檢查出心律不整。

確診女童媽媽陳小姐:「(不知道)抽搐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來醫院的路上就開始吐,現在就是一睡覺,就開始不斷抽動。」

6月7日檢查心電圖,發現吳小妹晚上睡覺時,抽搐了3次但照心臟超音波,斷層掃描和抽血,指數都正常,但10日又出現嘔吐抽搐,目前仍住院等待腦波檢查,陳小姐擔心,女兒可能就是發生了MIS-C。

 
確診女童媽媽陳小姐:「(醫師)沒有開什麼藥物,可能一切報告都要等腦波做完,昨(11)天晚上是有小吐,睡個10分鐘就開始,會這樣抖一下。」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如果她的抽血報告是正常的話,基本上在臨床上,比較不能夠說這個小朋友,是一個MIS-C感染,因為MIS-C的感染的機轉,事實上有點類似像,細胞免疫的風暴的延續。」

醫師點出確診MIS-C有五大要件,首先必須是新冠確診,2到6週的患者,並高燒持續3天,抽血指數指標相當關鍵,若檢驗的數值,其中8大項都是上升,但血小板下降就要警覺;另外皮膚黏膜症狀、心肌功能受損等,凝血異常,以及急性腸胃道症狀,至少符合2項,並排除是其他細菌感染症狀,就能算確診MIS-C。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神經學像是抽筋,這些都有可能會有長新冠的表現,但是這畢竟,在兒童病例比較少一點,但絕對要把長新冠,列入他的診斷之一。」

圖/TVBS

醫師認為是否真的發生MIS-C,仍要經由臨床醫師檢驗報告為主,但兒童發生抽搐嘔吐等症狀,仍不能大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確診#MIS-C#兒童#居家照護#高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791

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