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估MIS-C一個月恐爆167例 羅一鈞:亞裔發生率較低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1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14:46
台大兒醫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分析美國新冠出現高峰後MIS-C個案就會跟著出來。(圖/翻攝疾管署YT)
台大兒醫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分析美國新冠出現高峰後MIS-C個案就會跟著出來。(圖/翻攝疾管署YT)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近來全台也傳出多例兒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案例,目前已經累積五例個案,好發於確診康復後的兒童,不過到底為何會出現MIS-C專家都還在找答案,衛福部今(11)日早上也針對MIS-C召開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台大兒醫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以美國白人確診後MIS-C發生機率還推估,台灣未來一個月可能會出現167個MIS-C個案,一年可能會出現650個MIS-C個案。

台灣未來一個月可能會出現167個MIS-C個案。(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疾管署今早召開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邀請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以及兒科醫學會和多位小兒科醫生參與,分享MIS-C案例以及介紹MIS-C。台大兒醫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近來國內很多兒科醫生遇到享MIS-C案例,不過這些在去年很多國家就已經遇到,雖然國內今年才遇到,雖然慢了一年但可以參考別人經驗。呂俊毅分享美國CDC的享MIS-C通報統計,通常在新冠出現高峰後MIS-C個案就會跟著出來,美國已經有8500多個通報個案,其中69例死亡,呂俊毅推估「如果我們疫情跟美國發生率類似,台灣一年可能會有650個MIS-C發生個案。」
 

呂俊毅分享國外研究,白人MIS-C確診後發生機率為一百萬分之316,而亞洲國家發生率也算高。呂俊毅表示,台灣今年一月到現在有52萬個20歲以下的人確診,比例算下來,未來一個月左右會有167個MIS-C個案。不過呂俊毅說這只是粗率估計,但是也提醒目前看到的MIS-C個案只是高峰剛開始,說不定還會比這數字更高,因為亞洲人發生率說不定比白人高,只是原因跟事實還沒完全確定。

呂俊毅分析,MIS-C的發生,可能是某些具有特別基因的人在感染後,會出現失控的狀況,演變成MIS-C。(圖/翻攝疾管署YT)

呂俊毅分析,MIS-C的發生,可能是某些具有特別基因的人在感染後,會出現失控的狀況,演變成MIS-C,不過這和感染新冠後的嚴重程度無關,常見症狀包括腸胃道症狀如腹痛、嘔吐、腹瀉 ,還有其他神經學症狀,以及頭痛、脖子僵硬、幻覺、異常行為,在恢復期時會心搏過慢。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研討會上有強調是以白人發生機率,百萬分之316來推估,加上美國研究觀察亞裔發生MIS-C機率低於其他族裔,所以國內專家共識認為,很可能在台灣會發生MIS-C機率會低於美國一般發生率,以目前統計公佈的八例,因為這需要大概六週左右的觀察,所以如果拿國內五月初,十歲以下小朋友染疫人數,大概十萬人來推估,MIS-C發生機率是一百萬分之80,不過數字當然可能低估,因為還沒有全部小朋友都觀察滿6週,不過台灣目前還沒達到美國發生機率百萬分之316,但是當然還涉及到一些是不是有個案還沒有發生,或是發生後還沒有接獲通報的資料,所以有可能往上修,但目前來講,一方面是國內專家書,從國外的這個發生的情形看起來,一般來講這個亞裔的發生率,似乎有低於白人這樣的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MIS-C#台灣#兒童#新冠#病毒#重症#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1531

0.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