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王兇手2/年奪千人命!致死率逾9成 醫揭「3壞習慣」易釀病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0:00
胰臟癌致死率高,有癌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致死率高,有癌王之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指出,含糖飲料攝取過量恐讓胰臟癌死亡率增加,而胰臟癌有「癌王」之稱,發現時通常都已是晚期,醫師指出,胰臟癌致死率超過9成,且有逐年上升趨勢,有家族史、吸煙、喝酒、吃檳榔等習慣者都屬於高風險群,是沒有上述習慣者的10倍,提醒如民眾出現皮膚、眼白偏黃、不明原因腹痛或背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問題,一定要儘速就醫。

醫師指出,喝酒屬於胰臟癌風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9年有2803人新確診為胰臟癌,同年有2497人因胰臟癌逝世;202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指出,胰臟癌名列10大癌症死亡率第7名,死亡率10年內從每十萬人口6.5人上升到每十萬人10.4人,像是藝人巴戈、肝病教授陳定信、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寶島歌王洪一峰,電視名嘴劉駿耀等人都是因胰臟癌過世,

台灣胰臟醫學會前理事長葉大森指出,針對糖份攝取和胰臟癌的關聯,一直以來都沒有直接證據,多數研究都是用流行病角度去進行,之前有藉由小鼠實驗證實高糖攝取可能導致胰臟癌,但尚無人類研究;不過,糖類攝取過多,對所有癌症都是不利因素,也不單單只有胰臟癌。

葉大森說,胰臟癌致病原因除了少部分有遺傳家族史關聯外,有長期酗酒、抽煙和吃檳榔者得到胰臟癌的機率是沒有抽菸飲酒、吃檳榔者的10倍,而近年胰臟癌發生率確實逐年升高,且發生率和致死率幾乎快要一樣,也就是說,致死率超過9成之多。

 
胰臟癌致死率非常高,發現時常常已是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葉指出,胰臟癌發現時通常都是屬於第三、第四期,如果發現時已無法開刀,未接受治療的話,生命恐只剩3月到6個月,如採用化學治療約可以延長壽命到1年左右。

預防部分,葉大森指出,有遺傳家族史,抽菸、喝酒、吃檳榔者都是高風險群,要定期檢查,另外40、50歲以上民眾可定期健檢,包含血液腫瘤標誌、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內視鏡等檢查;另外,如民眾出現眼白、皮膚泛黃、無法解釋的背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狀況,也要及早就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含糖飲#癌逝#癌症#健康#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15

0.1428

0.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