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重症腦炎亡無研究 專家提4點籲「盡義務找答案」

實習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10:52
何美鄉針對兒童腦炎死亡事件提出4大建議。(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何美鄉針對兒童腦炎死亡事件提出4大建議。(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持續蔓延,近日單日確診維持在7、8萬上下間浮動,6日更下降至5萬多例。指揮中心也坦言,本土疫情趨欲穩定,並進入高原期。不過自1月統計至今,共已累計2千多人死亡,包含不少學齡前孩童,其中多起個案染疫後引發腦炎死亡。而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提出4大建議,更呼籲盡義務找出答案。

何美鄉6日於個人臉書指出,至今僅有台灣、香港報導兒童腦炎事件,其他國家無相關的科學文獻,仍無法排除他國亦有兒童腦炎,建議針對這些個案進行解剖分析,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更多新聞:兒發燒到急門診卻「沒醫生」被退掛 父轟:縣府給的文宣「在搞笑?」 

Omicron為國內流行的病毒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預防醫學角度 提4大建議
 


1、病毒基因分析
Omicron屬於某一亞型還是特有突變?像香港兩例腦炎死亡,被認定為BA.2,無任何對照,現在需要更多資料,應針對每一案進行分析病毒基因全序列。

2、人類重症風險基因
以重症、輕症進行人類全基因序列分析,並找出第三染色體某片段,與嚴重新冠肺炎感染有關,像是免疫發炎相關因子在基因片段內。現在已有不少團隊採取這種研究驗證,故台灣、香港報導腦炎事件,更有理由進行分析。

3、 臨床流行病學的風險因子
像是居家人數、幼兒園接觸、家人接種疫苗狀況和社區環境等,都屬於可能和病毒攝取量相關的因素,同時也是唯一可以改善的因子。

4、病理剖析
應針對重症腦炎個案進行解剖分析,究竟主因是病毒還是發炎?兩者間的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一個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另一個則以類固醇為主。此外,以有限的資料來看,傾向於感染後腦部發炎,也曾有以類固醇治療的個案。

 
多起兒童重症個案併發腦炎死亡。(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確診數回彈!醫曬「人流指數」數據 喊話:好好戴口罩

何美鄉最後呼籲,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問題只會一直出現,過去兩年間台灣防疫承受備受肯定,如今走在世界疫情的尾端,更面臨到「兒童嚴重腦炎」高死亡率的問題,這次西方國家不會給答案,應盡該有的義務來尋找答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兒童#腦炎#致死#死亡#確診#染疫#何美鄉#病毒#基因分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377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