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 居家環境常見「跌倒熱點」曝光 醫:發生憾事恐癱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23:25

跌倒是許多家庭常面臨的棘手問題,尤其當年長者不慎跌倒,後續治療復健都是漫漫長路,因此專家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年可進行防跌篩檢,可從過去12個月是否有發生一次以上跌倒,近期是否因為跌倒而就醫?或行走或平衡是否有困難,只要三項問題有一項答案是肯定的,可判斷為跌倒高風險族群,要找出跌倒原因並改善,預防後續跌倒的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許多人非常擔心家中,年長者發生跌倒意外,一旦跌倒過之後,就有可能再跌,也有不少個案經常發生,在半夜想上洗手間時,忽然軟腳或站不穩,進而跌坐在地,這有可能造成身體傷害,也讓老人家害怕跌倒,不敢隨意走動,導致活動力變得愈來愈差,對自己或對家人來說也會形成心理壓力。」

每個人居家環境的臥室、客廳、浴室,這些地方是常見跌倒的熱點,輕忽它恐怕會發生跌倒地點,卻也容易被忽略,只要在居家環境,做一點小改變,能長者在家中活動確保安全。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這些東西陰暗啦、動線混亂,那或者是說在浴室裡面,他沒有裝一些防滑,他們為了節省,常常其實我聽最多是這個,就容易造成病人跌倒。」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老人家,因為走路的時候,經常會出現跌倒的情況,再加上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而事實上該如何防止老人家跌倒,其實可透過行走的穩定度,來預防跌倒的風險,我們請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來告訴您。」

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佩珊:「第一個平常可以在家裡扶著穩定的東西,練微蹲,訓練下肢的力氣,第二個可以練習腳尖腳跟前後站,這是訓練平衡的能力,第三個可以兩隻腳微微打開,跟雙肩對齊然後練習墊腳尖,翹腳板增加腳踝反應能力,一旦遇到一些不平的坡面,可以減少你跌倒的風險。」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實習生林洋:「這樣子對不管對我們老人家,還是年輕人,其實我們微蹲,然後腳跟腳尖前後站,還有我們墊腳尖,翹腳板這些動作,其實都可以有效,來增加我們下肢穩定度跟肌力,來減少我們跌倒的風險。」

年長者家中適度使用輔具降低跌倒風險!醫師指出,其實在家中年長者可以適度使用輔具,例如無力或平衡不佳的長者適合使用助行器,而行走稍微不穩定的長者,可以使用拐杖,降低跌倒風險。

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佩珊:「深蹲那個是非常耗能的,以及像單腳站,腳前後站這一些,可以促進我們平衡反應,其實每個人都應該要做,可以常常檢測自己,能不能單腳站30秒不跌倒,因為是基本的測試,有這個能力,也代表你可以應付一些狀況,讓自己不跌倒。」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因為老人家他其實容易跌倒,我們大致上通常分成,內在因子跟外在因子啦,那老人家內在因子就包括說,因為他們的一些血壓控制可能沒有很好,或者是說他長期服用一些藥物,那些藥物容易讓他有一些跌倒,那再來就是外在因子,主要是環境,那我自己比較常遇到就是,因為很多老人家他比較節儉,那他們在家裡面有些東西,不喜歡丟掉就喜歡保存,所以家裡動線沒有那麼乾淨,所以他們走路就容易踢到。」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佩珊:「現在因為很多人他的生活型態,已經趨於坐勢,就是一天到晚都坐著,所以他的其實下肢的力氣,以及他的平衡反應,跟年輕時候不太一樣,所以其實建議每個人,每個禮拜都要做一定的活動,來維持自己的肌力,跟它的平衡。」

醫師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每年進行防跌篩檢,了解過去12個月是否有發生一次以上跌倒?近期是否因為跌倒而就醫?行走或平衡是否有困難?若有發生的話,就是跌倒高風險族群,不可輕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師#復健#長者#跌倒#高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32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