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 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5:54
兒童染疫後必須多加留意身體狀況。(示意圖/TVBS)
兒童染疫後必須多加留意身體狀況。(示意圖/TVBS)

本土疫情嚴峻,兒童染疫人數也上升,不僅中重症案例持續增加,日前國內更爆出首例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病例,這名10歲男童4月底染疫後2天痊癒,一個月後突然出現高燒、腹瀉、淋巴結腫大、紅疹等症狀,甚至休克住進加護病房。兒童重症或是有後遺症的的情況不斷傳出,引發家長恐慌。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兒童重症前兆不只腦炎症狀 全身紅疹也要注意


由於兒童中重症案例增加,指揮中心曾公布8個「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呼籲家長注意,包括體溫超過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搐及步態不穩,若出現以上症狀要立即帶孩子就醫或打119。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科醫師、國防醫學院公衛學系教授祝年豐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的直播時談到,除了指揮中心公布的8個症狀,國外研究也指出,兒童轉重症的症狀不只有腦炎,還可能會有凝血或蛋白質對抗免疫反應的問題,導致出現全身性紅疹或斑塊,大小約0.5到1、2公分,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身上莫名出現紅疹或斑塊,也要提高警覺。

 
若兒童及青少年在確診6週內持續發燒,且出現6大症狀,應立即就醫。(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康復不代表沒事 兒童染疫6週內出現6症狀需就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所謂的「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是指染疫後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以及多器官系統損傷,發生年齡介於0到19歲間,以6到12歲最多,國外統計致死率可達1至2%,最常發生在感染後的2到6週之間,發生率尚不明確。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解說MIS-C相關症狀,提醒家長,若兒童及青少年在確診6週內持續發燒,且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6大症狀,應立即就醫,即早治療降低死亡率,也建議讓孩子接種疫苗防治。

◎ 資料來源/鄭凱云主播(影片8:40處開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原文請見:兒童確診康復不等於沒事!6週內出現7大症狀快就醫 染疫轉重症全身有這狀況要警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兒童#MIS-C#後遺症#重症#新冠肺炎#發燒#疫情#症狀#確診#確診康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78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