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季衣物別急著穿!少做「這動作」 恐鼻涕狂流還皮膚癢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16:19
換季的衣服先別急著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換季的衣服先別急著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語俗諺有云,「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毋甘放」,意思就是在還沒端午節之前,冬季衣物先不要收,等過了端午節再開始換季穿上短袖衣褲。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放了一整個冬季的短袖衣物拿出來後,最好先洗過並接受陽光曝曬,再不然也要用60℃烘乾半小時殺菌,以免塵螨、懸浮微粒刺激皮膚跟呼吸道,引發過敏反應。

衣物有肉眼看不見的發霉 小心皮膚過敏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換季衣物雖然收起來,但畢竟不可能完全密閉,空氣中有灰塵、塵螨、游離物以及懸浮微粒,如PM1.0、PM2.5、PM10等,都可能沉積在衣物或寢具上;尤其台灣氣候潮濕,溫度跟濕度都很適合讓微粒存在,半年下來衣物已沉積了不少過敏原。此外,有些衣物可能已經有肉眼看不見的發霉,貿然拿出來穿,可能造成肌膚刺激,尤其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敏感,更要小心換季衣物造成皮膚大過敏。

整理換季衣物時建議戴上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戴口罩再換季 避免呼吸道刺激

 
趙昭明也說,拿出換季衣物時的一抖一放,很可能會吸入過敏原造成呼吸道敏感刺激,可能打噴嚏、流鼻水等,因此在拿出換季衣物前,可以戴上口罩,減少對氣管刺激。拿出來的衣物也建議在陽光曝曬下拍打,或是再洗一次後晾乾或烘乾。如果擔心一次洗太多衣服沒地方晾,也可以分批洗,先拿出要穿的洗好後,再慢慢把其他不常穿的洗乾淨。

換季的衣服建議先洗過再曬比較不會造成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先洗過再曬或烘 60℃以上殺菌最好

而如果像北部經常下雨、沒有紫外線的話,可以用60℃以上、烘乾殺菌半小時,減少衣物對皮膚和呼吸道的刺激;他也建議,換季時可以採用真空袋抽成真空,可以減少塵螨沉積,也能降低濕氣、避免衣物發霉,但這只是比較不會引起過敏,拿出衣物後還是建議洗、曬或烘過再穿。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原文請見:換季衣物別急著穿!少做這動作 小心鼻涕流不停還皮膚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換季#衣服#衣物#過敏#口罩#濕氣#發霉#塵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58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