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零下的經濟衰退怎解 李克強:比疫情剛開始時還困難!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3:02

經過兩個月封城,上海終於復工,但整體經濟是否復甦,還得再觀察,然而中國大陸經濟衰退從數字上來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祭出多項刺激政策,力拚今年經濟成長5.5%的目標。

圖/TVBS

 
半自動化生產線上,寵物清潔液注入瓶中,接著一罐一罐排隊封膜,再裝箱準備出貨,工作人員仔細確認單號,非常時期,不容許有一點差錯。

MIT品牌的寵物用品,2014年西進中國大陸,在上海設立分公司,這幾年受疫情影響,訂單模式有明顯變化。

寵物清潔用品業者夏綾那:「他備貨週期會從三個月降到剩下45天,對於海外商品需求量他們會用本土商品去取代。」

 
今年受到Omicron大流行,再加上動態清零政策,上海封城,物流受阻,貨不知道要從哪進港,通關延遲,業者積極想方設法。

寵物清潔用品業者夏綾那:「我們的貨物本身本來一開始是從上海關口口岸進去,那我們其實已經把它改到青島口岸進去。」

圖/TVBS

然而寵物用品還只是這波疫情下受影響的一角,幾乎所有台商都受到衝擊,以設廠在上海及昆山的電子大廠4月營收表現為例,仁寶較3月衰退47.5%最多,廣達則較3月衰退39%,和碩聯合少35%,緯創少27.9%。

財經專家丁學文:「上海其實它的洋山港,其實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個海港,然後浦東機場全世界第三大的機場,所以對於本來就因為疫情延宕的供應鏈那當然會有影響,這一次封城,因為它是全中國最大的消費中心,所以零售跟消費衰退的情況也非常嚴重,所有的人最關心的是到底今年GDP的增長5.5%能不能達成。」

過去20年中國大陸一直是世界經濟最重要的成長來源,除了貢獻全球GDP成長的四分之一,過去80個季度中,有79季實現經濟成長,然而去年的4個季度從18.3%、7.9%、4.9%再到4%,以及今年第一季的4.8%,再加上第二季遇到上海封城,情況更加險峻,就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坦言,當前經濟困難比疫情初期還大。

央視新聞:「李克強說三月份,尤其是四月份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整個內需都下來,所以看起來經濟就是會很糟糕,而且加上中國大陸現在在做所謂的結構轉型,包括你的這個能耗雙控,這個就節電啊等等等,還有去壟斷。」
 

圖/TVBS

今年前4個月的經濟數據,中國大陸工業增加值是負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衰退11.1%,31個大城市的失業率6.1%,25到59歲失業率5.3%,16到24歲失業率達18.2%,拉動經濟的三架馬車都出現停滯。

記者王皓宇:「中國大陸因為疫情長期封鎖,嚴重擾亂供應鏈,衝擊到各行各業,有平面媒體報導,智慧手機大廠已經告知供應商,未來幾季的訂單將會縮減。小米就將全年銷量的預測,從先前的2億,下調到1.6億到1.8億支,VIVO以及OPPO則將這兩季的訂單減約20%,上海復工後,零售銷量能否逆勢成長還要再進一步觀察。」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若高於50%,表示景氣處於擴張期,低於50%表示處於緊縮期。全世界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的PMI,四月份全球只有中國跌落50以下,製造業來到47.4%,五月稍微回升,來到49.6%,非製造業PMI五月則是47.8%,比四月回升5.9個百分點,景氣略為恢復。

財經專家丁學文:「我覺得製造業的PMI回來會比較快,因為它已經強迫在復工,就復工復產,可是服務業比較慢,那這一次6/1的整個復工,也有點匆忙,代表其實中國對經濟衰退這個東西也有點緊張。」

 
專家預估,中國大陸不會完全走向與病毒共存,但為了經濟,兩周後可能會有經調整的新清零政策。同時,政府已經開始退稅、減稅、費用減免等措施,期望能讓失速滑落的經濟,觸底回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新冠肺炎#中國#中國大陸#上海#Omicron#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15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