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鼻孔」同時挖提高快篩陽性率 羅一鈞:小朋友不建議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4:38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分享,快篩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可以提高陽性檢出率。(圖/TVBS)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分享,快篩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可以提高陽性檢出率。(圖/TVBS)

快篩準確度一直都不是100%,不過有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分享,快篩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可以提高陽性檢出率。對此羅一鈞表示,不反對民眾嘗試,不過挖喉嚨會有嘔吐反射,小朋友要比較小心。

李建璋分享如果使用一枝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可以進步到 81.6 %。(圖/TVBS)
李建璋分享,「Omicron一個大特色就是先攻擊喉嚨,很多患者告訴我喉嚨像刀割一般的疼痛,主訴流鼻涕的人不多,所以如果快篩只有從鼻子採檢,很可能沒有採到病毒最多的地方,如果可以從喉嚨和前鼻腔一起採檢,就有可能提升採到病毒抗原的機會。」也提出加拿大研究證實,如果只有採取鼻子檢體,敏感度只有68.4%,但是如果使用一枝棉棒喉嚨和鼻子一起挖,敏感度可以進步到 81.6 %,如果用兩隻棉棒鼻子喉嚨分開挖,做兩個快篩,敏感度更可以進步到 88.1 %。

羅一鈞表示挖喉嚨採檢容易有嘔吐反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有這樣的研究在那邊我們也不反對民眾要試試看,不過還是建議兩邊鼻孔都會做,才會增加陽性機會,挖喉嚨比較容易有作嘔的部分,家長可以嘗試,但小朋友要小心,怕會影響嘔吐反射,主要還是先按照自己症狀情形是不是有疼痛再看要不要採檢,目前建議還是鼻咽採檢。」陳時中則是笑說,「我自己是滿怕戳,我不會戳那麼多地方,戳確實滿重要的。」

 

電動車時代來臨!最佳電動車品牌你選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篩#民眾#陽性#病毒#Omicron#鼻孔#喉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961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