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7%死亡病例發病3天不治! 醫:投藥率低導致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14:51

昨天(27日)確診數、中重症以及死亡人數都創新高,其中有47%的患者,從發病到死亡不超過三天,專家質疑應該是投藥太慢導致,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給藥率製藥要到15%,但看看數據五月中到現在,投藥率最高只到11.2%。

圖/TVBS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大概47%的人,在給藥三天之後就死亡了。」

疫情持續升溫27日,確診數中重症死亡案例三項都創下新高,其中有47%患者,從發病到死亡不超過三天,專家質疑是投藥速度太慢造成,看看數據,五月中投藥率在1至2%間浮動5/16PCR採檢量能創新高,投藥率也稍微起來,5/23投藥率最高突破一成,但確診數持續往上走,27日確診數突破9.4萬,但投藥率卻掉到不到1成,投藥率到多少才夠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應該在發病5天內,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最好應是72小時內就給,將給藥率至少要到15%才算符合標準,不能及時投藥,主要有四大原因,像是有人覺得自己症狀輕微應該不用吃藥,或是本身用藥跟抗病毒藥會產生交互作用而未能用藥,或是醫師給藥謹慎,最後才是藥物不足,另外也有醫師發現臨床有出現長輩反應,口服藥難以下嚥。

 
圖/TVBS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的確是有一些人會覺得說,藥丸比較大比較苦,但是我想良藥苦口啦,如果真的要管灌飲食的可以用莫納皮拉韋。」

不過醫師也提醒,非不得已不建議自行選藥,兩種藥品效用差很大,輝瑞口服藥能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90%,而莫納皮拉維只有30%,只不過輝瑞會跟超過300種慢性病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一般開立口服藥還是以輝瑞為主,除了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以及因為交互作用無法使用輝瑞者,才會開莫納皮拉韋。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不建議停藥,最好是把整個藥物的療程吃到完,五天而已。」

圖/TVBS

也提醒民眾千萬別因為症狀緩解,自行停藥要把療程確實做完,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重症#新冠肺炎#投藥率#死亡人數#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928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