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遲來的德政!快篩陽即確診找黑數 提早投藥防死亡攀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23:10

國內新增病例暴增到9萬4千多人,新增死亡數126人雙創新高,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警告,台灣這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數可能會高達1萬人,如果能快速投藥,或許可將死亡數壓在5千人以下。現在「快篩陽即確診」新制上路後,大幅縮短篩檢、就醫、領藥時間,醫界普遍樂見其成,但也有專家提醒,必須搭配PCR、提高檢驗量能,尤其住在長照機構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發現確診就要儘快投藥,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

圖/TVBS

 
雙北千呼萬喚,等了快一個月,指揮中心終於從善如流,讓快篩陽即確診適用於所有民眾,由於先前從篩檢、確診、就醫、領藥,流程太過繁瑣,導致延誤治療,輕症轉中重症的病例層出不窮。

投訴民眾A小姐:「政府宣導的就是我們一確診,我們65歲以上的慢性病會立刻拿到藥,就是以為是這樣子,會覺得說好像很理所當然,所以那個時候就是覺得說蠻焦急的,覺得怎麼跟講的都不一樣,因為我們一直都拿不到抗病毒口服藥物。」

A小姐快要75歲的老母親,獨居又有糖尿病,5月6日快篩陽,排好幾個小時等PCR,確診竟只能拿感冒藥回家,拖到5月11日早上身體不適,好不容易進急診,醫師卻表示無法給抗病毒藥物,照樣開感冒藥、讓A小姐的母親返家;結果當晚老人家心跳過慢、肺浸潤,再度送急診插管搶救,打了抗病毒藥物才撿回一命。

 
投訴民眾A小姐:「這一次的急診送到醫院去的時候,就已經是肺部浸潤,然後心跳已經就是很危急的狀況,是用搶救搶回來的,插氧氣插管搶救回來,如果一開始第一天就吃抗病毒口服藥,是不是就不會這樣。」

圖/TVBS

從年初累計至今,國內中重症已經來到4031人,死亡數逼近1千人,快篩陽即確診上路後,有助及早投藥,希望減少重症和死亡率。

為了因應新制上路,新光醫院戶外篩檢站旁,加開了一處疫病門診,讓不會預約視訊診療的民眾可以直接掛日,依循動線,在這裡看診領藥。

TVBS記者戴元利:「快篩陽即確診的政策上路後,我們在社區篩檢站這邊可以看到,篩檢的人潮已經明顯的減少,大大舒緩了前線醫護的壓力,不過醫師也提醒,如果有接觸史有症狀,快篩卻是陰性的話,最好還是來做個PCR,才不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之前人潮多到滿出來,單日篩檢量至少500人以上,現在一個上午頂多10幾位來篩檢,讓現場支援的醫護鬆口氣。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我們在疫病門診,除了看快篩陽性的病人之外,也可以在疫病門診幫他們開立這個,快篩的採檢或者PCR的採檢,那也可以在確診之後,也可以開立這個抗病毒的藥物,所以現在的疫病門診是比較多功能。」

 
快篩陽搭配PCR雙軌並行,可拉高檢驗量能、提早找到黑數,一來避免讓確診者感染更多人,二來讓高危險族群,可儘快發現確診並服藥。醫師提醒,現在快篩陽視訊和實體門診都可開立抗病毒藥物,但此藥非補藥,民眾得尊重醫師判斷。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到9萬4(新增確診),算是一個多禮拜以來,5月18日到現在算是一個穩定,高原穩定期。」

以香港經驗來看,實施快篩陽即確診,可讓確診黑數浮上檯面,鎖定高危險族群、提早投藥,降低死亡率將是主戰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快篩陽#黑數#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89

0.1021

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