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稿/企業給勞工「防疫假」 最終利益將回歸公司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6 16:05
公共衛生考量的還有個案的心理狀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公共衛生考量的還有個案的心理狀態。(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吳宗憲局長(台大公衛博士生)
新北地方法院勞動調解邱祖賢委員(台大博士候選人)

 

公共衛生是一個以群體預防免疫的概念,相對於醫療,醫生對於病患是一對一的給藥及照護。在傳染病的預防以及控制疫情的手段,需要的是群體的努力及力量。除此之外,公共衛生考慮的不只是疫情、不只是健康,亦會考量的社會、經濟、甚至是個案的心理狀態。

職場安全方面,依指揮中心2022年5月8日宣布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確診者的「同住親友」才需要居家隔離。因此,職場同仁確診,同辦公室之同事不再匡列,亦不發給隔離通知書,仍可至公司上班,從而,職場暴露在不可控的風險當中,同事對於失去工作的憂心大於確診染病的風險,便將健康安全作為博弈的籌碼,投身「新冠在身邊」的場域繼續服勞務。

勞工遭遇不同狀況使用假別一覽表。(圖/作者提供)

 
校園安全部分,截至2002年5月25日,累積確診數已達1,469,019例,累積死亡1,478人,染疫學生已超過七萬人,雖然教育部公布依照坐位九宮格的停課標準,卻忽略實務上學生實際活動範圍,難以確實控制足跡與接觸的暴風式延展。在延展廣而闊與重疊密度高的層層社交接觸交叉下,確診案例頻繁而密集的發生或重演。

因此,政府的防疫政策,需要考慮整體,亦同時需要考慮個人。確診的勞工必定不可至人群多的辦公場所工作,需要在家休養,一方面避免疫情的持續傳播、一方面亦守護個人的健康狀態。同時,在政府層面亦須考慮勞工的經濟,以及他的生活基本維持,所以需要企業配合,給予確診勞工有薪假,使其於患病休養期間,可以安心地在家休養至足夠的健康存量後,再行回到職場工作。

確診勞工必須在家靜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肆虐會導致經濟活動降低,連帶的也會衝擊到企業的獲利與生存,唯有當整體疫情控制得宜後,經濟活動才能回歸往常,所以企業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疫情提早結束,社會經濟活動如昔,方為企業經營的不二法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共衛生#免疫#疫情#醫療#職場#防疫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53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