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手!清冠一號水漲船高藥材翻倍漲 防疫中藥興起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23:53

本土疫情延燒,讓清冠一號跟著搶手,現在很多民眾都要中醫診所詢問清冠一號,中醫師表示,近來需求量大增,清冠一號跟相關藥材都很缺,價格也都翻倍漲。另外根據中醫的辨證理論,醫師可以視情況調配出合適的防疫中藥,但中醫藥司提醒,必須得是合格中醫師診斷後開出來的藥方才能用,避免私自抓藥,吃出問題。

圖/TVBS

 
配藥員:「桑葉還有荊芥。」

介紹著中藥藥材,順帶講解藥性方針,這些是最近很夯的防疫藥材,中醫師侃侃而談,然而因為疫情升溫,清冠一號變得搶手中醫師坦言,現在就連經營悠久的診所,想拿藥都很難。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曹永昌:「不管是藥材的這些原料清冠一號,還有一些我們科學中藥廠,奉政府的指令,加速生產那個科學中藥的清冠一號,真的都是洛陽紙貴,都是滿缺貨的。」

 
圖/TVBS

根據政府規定,有八家授權藥廠可以生產清冠一號,包含順天堂、莊松榮、立康、勸奉堂,勝昌、華佗扶元堂、天一、漢聖,產能已經全開,現在每天有1萬6千人需要清冠一號,不過清冠一號的價位可不便宜,合格藥廠的售價約是1500至2000元一盒,若是公費健保有給付,但自費價已經喊到一盒四、五千,醫師提醒清冠一號醫師處方用藥,不是健康食品,一般民間藥行販售不合法。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我們其實可以提供大概8萬多個,確診病人的公費醫療給付,國內需求很大(清冠一號),他們把很多外銷的最近,都已經拉回來到國內,供應國內病患為主。」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曹永昌:「黃芩、薄荷應該還有什麼,厚朴連翹等等的這些(漲很多)。」

尤其是清冠一號相關藥材,更是漲得嚇人,4月下旬以來,清冠一號配方需求至少飆升兩倍,配方十種藥材裡至少五種供不應求,許多藥材價格都在上漲,光是薄荷近來已上漲兩倍,魚腥草從每台斤300元漲到800元,漲幅超過一倍。

資深記者藍于洺:「疫情升溫讓現在清冠一號,是越來越難買,而且非常的搶手,不過現在有中醫師,因應這個證型的問題,也推出了配方不同的清冠一號(防疫中藥),希望能夠降低患者的負擔。」

圖/TVBS

眼前三種防疫中藥,除了熟悉的清冠一號之外,另外還有中醫師依照辯證理論,研發出的防疫中藥,中醫師表示清冠一號是有效藥方,但藥性偏寒會視情況加入其他藥材,不能稱為類清冠但可以稱為防疫中藥。

 
中醫師周宗翰:「絕大部分都是從荊防敗毒散的一個,辯方去做一些調控,其實最主要來講的話它比較偏涼(清冠一號),所以很多人會有拉肚子的情形,我們自己的辯方上面,多加一些腸胃藥,可能會多加一些藿香啦,或者是一些紫蘇葉,讓整個藥性比較不會那麼的寒涼,減少患者一些拉肚子的情形。」

防疫中藥防疫茶興起,但衛福部中醫藥司提醒,清冠一號是專屬處方藥,其他防疫中藥必須要以中醫師,看診或視訊看診之後開出的藥方為主,若沒有經過醫師診斷,民眾私自靠偏方抓藥,很容易吃出問題。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清冠一號是比較偏寒性的,所以如果說他的體質,並不是清冠一號濃縮顆粒液,對他不是最好的時候,中醫師會根據他的專業判斷,會有一些加減藥材,很可能是給不同一樣的濃縮顆粒液,但這個也有健保給付,也要考慮到病人的這個體質個性,來考慮到這樣的情形。」

清冠一號搶手正夯,就算是中藥還是有藥性之分,看診取藥合法用藥才是上策,以免防疫還沒做到,就先吃出病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冠一號#漲價#缺貨#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2917

0.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