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7.2度微溫恐是確診 醫列「長者4大症狀」盡速快篩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0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08:50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

國內疫情嚴峻,醫療量能相當緊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4)日表示,全民「快篩陽=確診」有望在週四(26日)上路。對此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為了避免長輩確診延誤就醫,家屬若發現有「4大非典型症狀」,要趕緊快篩確認盡早投藥。

萬一出現症狀要盡速快篩確認。(圖/TVBS)

 
李建璋昨(24)日在臉書發文,昨天提到要解決當前診斷延誤的問題,其中之一是認識老人新冠的非典型表現,這個往往需要靠家屬或主要照顧者第一手的觀察,所以他特別詳細說明若老人家染疫容易出現的「4大非典型症狀」,幫助大家照顧自己家中的長輩:

一、微溫:老人的發燒並不是青壯年的38.3度,美國感染科學會認定,老人口溫37.8度一次,或是37.2度二次,就是發燒,是一個強力的感染證據。

二、吐瀉:很多老人經年久咳不止,用咳嗽和喉嚨痛很不容易辨識新產生的新冠,相對的,腸胃道症狀具有特異性,在流行期間,老人持續的嘔吐或是腹瀉,也是新冠的一種表現。

 
三、譫妄:超高齡長者、巴金森或是失智症患者、或者是曾經中風的病患,感染新冠時可能產生急性腦功能障礙,以譫妄的形式表現,譫妄是一種突發性認知障礙,以胡言亂語或是妄想症狀表現。

四、跌倒:對於孱弱的老人,長期肌少肌弱,全身性的感染造成的倦怠衰落往往用跌倒,甚至是外傷性腦出血表現。

醫師李建璋提出長輩染疫的4大非典型症狀。(圖/翻攝自李建璋臉書)

更多新聞:快篩陽性怎麼辦?4步驟秒懂如何處理 不要恐慌衝急診

李建璋表示,如果家中的老人有新發生的上述4大症狀,先使用快篩檢驗,陽性就可以盡早投藥,如果快篩陰性,症狀依然沒有好轉,切記莫延,應就醫尋求PCR診斷,因為快篩診斷通常是在病毒量高的時候才會呈現陽性,初期會有30%到40的偽陰性,「結論,在老人,非典才是典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者#快篩#確診#染疫#疫情#症狀#非典型症狀#李建璋#發燒#吐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54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