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你聰明吃菇!增強免疫、調體質 「素食界牛肉」必須知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05:30
菇類可增加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菇類可增加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升溫之際,許多民眾希望多攝取可以增加免疫力的食物,營養師余朱青透露市場上常見的多種菇類,就是很好的選擇,尤其其中一項堪稱「素食界的牛肉」,喜愛吃菇的民眾絕對要知道。

余朱青在臉書說明,菇類屬於蔬菜類,含有多種必須胺基酸、核酸等,且種類多,各類菇含有不同的多醣體。多醣體對人體有許多好處 ,研究指出不但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平衡身體的免疫反應,也有調解過敏體質、降血糖、防癌等功效。

 

余朱青解釋菇類中富含的營養素。(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除了上述好處,多醣體在增進細胞功能、降低膽固醇方面也提供良好效能,對於需要控制血糖、脂肪的族群,是很好的食材。余朱青特別整理出5種菇類的好處,供民眾做參考:

余朱青整理出富含營養的菇種類,供民眾做參考。(圖/翻攝自余朱青營養師臉書)

香菇
 

香菇中的香菇多醣提升身體抵抗力與免疫力。富含維生素 D、多醣體、膳食纖維、硒,可幫助降血壓、降膽固醇,且含有人體缺乏之麥角固醇,在陽光下可合成維生素D,促進骨骼發育。

金針菇

金針菇中的蘑菇殼聚醣在腸道中能帶走多餘的脂肪並排出體外,有助於血脂控制。金針菇也有個有趣的外號,叫做「明天見」see you tomorrow,意指今天吃下肚的金針菇,明天有可能在廁所見到金針菇,所以在吃的時候也別忘了多咀嚼幾下。

杏鮑菇

杏鮑菇堪稱「素食界的牛肉」,因為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而且又富含膳食纖維。而且杏鮑菇含豐富的鉀,能幫助體內排除多餘的水分,有助於穩定血壓。

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鐵質、植物固醇, 且常被稱作是菇類中的「身體清道夫」,因為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通腸利便。黑木耳中的水溶性纖維,可以吸收水分,延緩消化吸收,抑制飢餓,增加飽足感,所以愛美或減脂的朋友在料理中都可加入黑木耳。
 

銀耳

銀耳就是人們常說的白木耳,含銀耳多醣體,這種多醣體也被稱「腸道益菌生」,有助益生菌生長、並抑制壞菌增生。

雖然菇類營養價豐富,不過因為大多是高鉀食物,血鉀高的腎臟病人、以及尿酸高的痛風患者應適量食用,腎臟病人吃菇也要適量,不要免疫力沒加強到,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菇類#營養#免疫力#調解#體質#多醣體#香菇#金針菇#杏鮑菇#黑木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6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