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該打第4劑疫苗? 英國研究:「這個廠牌」第4劑抗體比第3劑激增2.2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3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07:01

第四劑疫苗最近開打,針對65歲以上長輩和脆弱族群,有些民眾可能很糾結,到底要不要讓老人家打,或是覺得可能不該過度接種,但醫生就提醒,很多長輩打完第三劑已經超過三個月,保護力下降,但這時又遇上疫情大爆發,對老人家來說風險很高,而最近英國研究就發現,接種第四劑mRNA新冠疫苗,和第三劑比,抗體水準提高大概2.2倍。

圖/TVBS

 
醫師vs.接種疫苗民眾:「今天是打第四次了,對不對,(對)!本身有什麼慢性病嗎?(沒有),沒有。」

資深記者王薏絜:「第四劑疫苗開打了,第一波開放接種的對象,是65歲以上的長輩,長照機構的住民,還有18歲以上免疫不全,和免疫力低下(病情穩定)的人,這邊是亞東醫院的疫苗接種站,可以看到有不少的人在排隊,他們還開放給,(想打)第一劑到第三劑的民眾,都可以來隨到隨打,所以現場的打氣還不錯,我們在現場也觀察到,其實有不少的民眾,是來打第二劑跟第三劑的。」

本土疫情病例破百萬,中重症個案創新高,也催出打氣來。

 
民眾趙先生(打第三劑):「最近疫情還滿嚴重的,所以趕快打增加保護力。」

民眾朱先生(打第四劑):「很少很少,很少出門,都會...盡量不要出門,出門雖不敢講怎麼樣嘛,對不對,人家打第三劑也會得到,這個都無所謂,在我認為都無所謂,身為一個國民該打就要打。」

圖/TVBS

亞東醫院藥學部副主任吳福森:「那以我們這個場域的接種站來說,最近在我們統計一些符合資格的,大概有520位的長輩,是符合這樣的資格,那過去(施打開始)這四天連續接種下來,大概在65到74歲的民眾,已經有3成5是回來打第4劑了,然後75歲以上的民眾更多,有超過5成以上。」

中重症海嘯恐怕要來襲,尤其越來越多長照機構、家戶群聚感染,老人家是死亡的高風險族群,面對第四劑疫苗開放,有些民眾可能陷入兩難,到底要不要讓長輩打,又或許有人想問到底要打多少劑才夠呢?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那根據英國的最新上週發表COV-BOOST的延伸性的研究告訴我們,第4劑能夠再把抗體,跟這個細胞免疫的幅度,再比第3劑的高峰還要再拉高一點點,大概1.5到2.2倍左右,以抗體濃度來說的話,所以它的確對於增加這個保護力是有幫助的。」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南安普敦大學領導團隊,研究166位年齡在57歲到78歲的英國人,接種第4劑BNT或莫德納疫苗後的反應,後來發表在「刺胳針傳染病」科學期刊上,他們發現受試者接種第4劑BNT疫苗的2周後,抗體水準比打完第3劑後4周的數值還要高出60%,而第4劑施打莫德納的民眾,更是高出了2.19倍,另外第4劑打BNT疫苗的人,體內T細胞水準也提高7.32倍,接種莫德納是增加6.22倍。

英國註冊醫師葉庭瑜:「預防有症狀的感染,大概兩到...打完第三劑的第二週到第九週,是這個保護力的高峰,那九週以後的話,這個預防感染的保護力,就會慢慢慢慢,很快速地往下掉,那雖然說重症住院跟死亡的保護力,在第三劑之後是非常的緩下降,但是在對於這個特別的脆弱族群,它的這個斜率是高,是比一般的健康的族群,還來得更斜一點點,所以這些就是所謂的第四劑的,一個重點的防護對象。」
 

圖/TVBS

台灣現在有不少老人家,打完第三劑早已經超過三個月,保護力下降的同時,剛好面對疫情大爆發,風險相對提高很多。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大家可能(覺得)65歲以上快篩陰,你就覺得沒事了,事實上我一直重複地講說,快篩陰大概有30%到40%,它是可能是假陰性,也就是你是COVID,但是快篩篩不出來的,所以我這邊還是要呼籲,65歲以上的人,你有接觸、有症狀,但是快篩陰,下一步就是去做PCR,而不是下一步就覺得沒事在等,那因為有可能就等,就錯過黃金(投藥或治療)時間了。」

疫情目前還看不到盡頭,保護脆弱族群,是當務之急,打疫苗是和病毒對抗的耐力賽,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守護住珍貴家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第四劑#抗體#mRNA#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23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