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重生4/大量後遺症恐浮現!康復後體力差、陷憂鬱 醫:多是年輕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0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09:17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確診數字居高不下,國內朝病毒共存的方向走,隨著越來越人的確診,對沒有打疫苗的族群、染疫後的康復者來說,都將面臨不同的考驗,也是政府該積極處理的問題,至於封了2年多的邊境,隨著疫情的變化,開放的日子似乎不遠,海外遊子歸心似箭,《TVBS新聞網》也進行系列報導,在新冠不會消失的世代下,未來的生活將會如何變化。

「總覺得病毒還在體內,每天感覺精神好像沒以前好。」染疫康復者劉大哥這樣說,而這似有非有的症狀,成了多數確診者通病,醫師發現,不少年輕人在康復後,有疲憊、失眠、呼吸喘,甚至陷入憂鬱的情況,讓他們短時間內無法返回職場,估計這波大規模確診後,將出現海量後遺症潮,需密切觀察有無出現和國外一樣的「長新冠」情形。
 

 
新冠康復者到整合門診,需進行多項評估。(示意圖/TVBS)

今年28歲的《TVBS新聞網》葉韋辰, 5月初也確診新冠,他實際記錄下染疫後的身體改變,自述確診時喉嚨如「如刀割般」劇烈疼痛,聲音明顯沙啞、甚至說不出話,順利解隔後,即便沒有明顯不適,卻發現每天疲憊感加劇、思緒不清,且以往可以進行的高強度間歇運動,但現在才剛暖身就覺得累,體力大不如前。
 
負責染疫康復整合門診的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表示,目前規劃一週提供一個門診,每次會服務3至5名康復者,數量看來不多,但每位康復者都需要2至4個科別的治療,所以花費時間較長。
 
 
張哲華指出,前來門診的康復者中,有不少人都是年輕人,普遍出現的後遺症狀就是虛弱無力、失眠、咳嗽、呼吸急促喘,部分生活還需要家人協助,「這種虛弱的現象和一般人感受很不一樣,常常睡了一整天都睡不飽。」甚至有患者因住院後身心受創,返家出現焦慮不安、淺眠,甚至憂鬱的傾向,這些情況也都會影響到職場生活。

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圖/TVBS)
 
其中也不乏新冠中重症的康復者,張哲華分享,一名30多歲護理師染疫後症狀加劇,在急重症的情況下呼吸衰竭、接受氣管插管,經過長時間的肺部復原、治療後出現,返家後1個月都需要間歇性供養,同時配合醫療居家團隊的肺部復健,2個月後氣喘情況才明顯改善,無須供氧,但仍須持續返回整合門診,進行胸腔、復健科追蹤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腦霧」是現在Omicron變異株下常見的困擾後遺症,患者明明只是輕症,卻在染疫後影響思考、記憶和集中力,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圖/TVBS)

周百謙表示,隨著新冠多種變異株的出現,後遺症也出現不同樣態,從一開始的新冠武漢原始株、Alpha、Delta株造成的肺部纖維化、呼吸喘悶後遺症,到現在Omicron輕症化,卻導致腦霧的後遺症狀況出現,估計在5月這一波大規模本土染疫痊癒後,將陸續出現龐大的後遺症,需要密切觀察有沒有出現和國外一樣的「長新冠」。
 
健保署表示,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計畫統計截至5月4日,共有104間醫療院所加入,成立整合門診,服務了92位康復者,因計畫才開始不久,相關統計的研究需等到一定人數後才會做分析,也將持續追蹤。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1/(獨)乘客病逝、妻小確診 金嗓歌友會染疫司機自白:難以承受的罪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2/(獨)連5天去金嗓遭轟「確診清潔員吐心聲」 一通電話傷透心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3/(獨)金嗓歌友會揭秘!千人跨年宴遭抨擊 會長:從此徹夜難眠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5/回家路近了嗎?錯過親人告別式、閨蜜婚禮 異鄉人好想家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6/期待內心拆下口罩的那天…新冠將捲土重來 醫揭未來選擇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後重生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群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3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