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更老! 「托顧家庭」保母協助長者日照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2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21:25

台灣很老,但偏鄉更老,不只長者平均年齡偏大,資源也更缺乏,城鄉資源不均,偏鄉不只缺乏大型的長照機構,也沒有醫院,以及銀行。甚至都會區常見的送餐服務,在偏鄉也不容易推廣,幸好有基金會找到部落餐聽合作,解決運送距離偏遠的問題,近幾年也興起托老家庭,也點像是社區行保母,一般民眾可以申請成為托老站,一戶最多收容四位長者。

圖/TVBS

 
為了深入仁愛鄉,採訪小組跟著社福團體,前進山區。
    
愚人之友基金會社工員許泰陽:「我都在閃坑洞,好,所以可能會有一點顛,好,啊不用開太快,好。」

離開霧社之後,柏油路變成水泥路。

 
攝影記者洪復華:「瑞岩部落,終於。」

現在呢,我們要徵召你們喔!

記者古彩彥:「我們已經提早從埔里鎮出發,但還是花了超過一個半小時,才抵達位於仁愛鄉的瑞岩部落,但是醫療巡迴車更早到場,已經開始準備替村民看診。」

埔基醫院醫師姜仁智vs.瑞岩部落村民:「會胸悶嗎,有一點,有一點爬坡會喘嗎?會,會喔!」

老人家想下山就醫就很困難,還好埔基醫院每周到部落駐診,除了醫療困境,在都會區常見的長者送餐服務,這幾年才慢慢推廣到部落,愚人之友基金會和店家合作,一天訂購約40個便當,至少四菜一肉。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曾經有一個案例就是兒女先在他的床頭前準備一鍋飯然後就出去了,這個臥床的長輩可能就靠著床頭前的一鍋飯從早吃到晚。」

南投縣光是仁愛鄉,腹地就比彰化縣還要大,基金會找部落小吃店合作,解決送餐路途遙遠的問題,同時也讓店家有穩定收入。

 
餐廳老闆白念祖:「參加送餐你們生意算是有比較好嗎,生意的話,會,會有幫助啊!冬季的話比較少人點,那我們還是有固定的收入。」

但是政府補助入不敷出,只能靠募款苦撐,而長照2.0提供的交通接送服務,因為不符合經營效益,沒有機構願意在偏鄉部落承接。

圖/TVBS

南投縣社會處處長林志忠:「以仁愛的霧社到翠巒地區來回就必須耗費兩個小時的車程的時間,他所能夠請領的費用只能600塊,所以經營成本是比較高的。」

南投縣長照特約車輛109年55輛,110年94輛,111年(3月)117輛,南投縣的交通接送服務,109年度只有55輛車,到111年三月為止,已經增加到117輛,離市區比較近的中寮鄉,提供接送服務,三位阿嬤平均年齡88歲。

攝影記者洪復華vs.長者:「這邊朋友很多喔!對喔!都是老師也好,司機也好,大家都很好,很會照顧,阿嬤你幾歲,我15年次的,哇!15年次的96歲,97歲喔!呵呵你有常常來嗎?有啊!他如果說叫我們來,我們就來這樣。」
 

除了少數據點提供長者活動,偏鄉缺乏大型日照中心,近年興起「托顧家庭」,類似社區保母,一戶最多照顧四位失能長者,收托時間10個小時。

在長照2.0的補助之下,一般民眾只需要負擔16%的托顧費用,月繳1600到5788元,大大減輕負擔。

攝影記者洪復華vs.長者:「每天有吃飽嗎?,有啊!吃很飽這樣喔!今天煮甚麼不記得了,今天吃甚麼?很多菜啊!不知道吃甚麼吃了,吞下去不記得吃甚麼。」

李佩宜以前是居家照顧員,家裡增建無障礙設施後,申請家庭托顧所,也是名間鄉的唯一一間。

家庭托顧服務員李佩宜:「無障礙這裡,這個是推輪椅比較方便。」

家庭托顧服務員李佩宜:「天氣涼快我們坐外面天氣冷,我們坐裡面天氣很熱,我們裡面也有冷氣。」

家庭托顧所,很適合在偏鄉推廣,但收容人數太少,很呼籲政策鬆綁,多長者根本排不到,第一線的服務單位。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比方他可以開放到一個家托可以允許有十個個案,但是每一個時段他可以限制是四個個案,這樣的話可以維持一個品質,但是又有可以讓這個部落裡面,每一個長輩都有機會來到家托。」

但這個建議,因為不符合中央對長照2.0的規範,被駁回,眼看許多長者等不到資源,讓第一線的社工非常氣餒。

記者古彩彥:「偏鄉的金融資源也非常缺乏,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4月為止,全台灣完全沒有銀行以及信用合作社的鄉鎮已經超過了50個,那麼金融服務缺乏的地區達到了90個,包含我現在所在的彰化永靖鄉,那麼鄉民如果想要去銀行辦事該怎麼辦呢?或許可以考慮到超市在這裡面有一個隱藏的金融服務站。」

記者古彩彥vs.服務員:「您好請問一下可以開戶嗎?可以。」

圖/TVBS

彰化縣居民:「那你們開戶是怎麼弄開戶的,我們這邊就可以直接幫你做開戶的服務,這一個是西元的生日,1959,然後生日。」

小小的金融服務站,提供長者最多的是諮詢服務,很多人不知道忘記網銀密碼,可以到ATM操作。

銀行經理許宏維:「老人家會用APP嗎?其實會喔!老人家現在用一些通訊軟體,已經是非常的習慣,所以其實只要你教他第一遍,接下來他去使用它非常方便。」

根據統計,台灣百分之82以上的銀行,都集中在六都,其他縣市只佔18%,最需要規劃退休金的長者,反而可能成為金融文盲。

銀行經理許宏維:「譬如像高雄六龜,這地方是屬於金管會所定義的金融服務欠缺地區,它在當地其實也沒有銀行的服務,相對的在超市超商方面也比較少這一部分,在選點上面我們也很難選。」

幸好在金管會放寬規定後,金融服務可以深入偏鄉,走訪南投彰化兩天,從托顧家庭送餐到交通接送,偏鄉存在各種資源不足,除了長照2.0的補助,似乎還需要更多因地制宜的法規鬆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偏鄉#長照2.0#仁愛鄉#六龜鄉#世界翻轉中#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1221

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