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死亡數出現遞延效應 醫示警:「這族群」最需要停課

實習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1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19:04
有醫師提醒幼兒園才是最需要停課的族群。(示意圖/TVBS)
有醫師提醒幼兒園才是最需要停課的族群。(示意圖/TVBS)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從今年1月起至今已累積破百萬例確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昨(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週的死亡率為萬分之4,相較於上週(5/12)萬分之3增加 ,顯示死亡病例的遞延效應發生。他也直言:「幼兒園才是最需要停課的族群,只是地方政府似乎沒有勇氣直接公告幼兒園停課,因為還牽扯雙薪家庭照顧幼童問題」。

謝宗學在臉書上分析Omicron病毒在各年齡層造成的死亡率與中重症死亡率。(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貼文表示台灣今年以來 Omicron 變異株確定病例累積突破百萬人,死亡率萬分之4,相較於上週(5/12)萬分之3 增加,顯示死亡病例的遞延效應發生,現在的死亡率反應的是1至2週前的確診病例,隨著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死亡率可能逐步上升。

2022/01/01-05/19本土病例共1043512例分析。(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謝宗學指出,根據各年齡層分析,死亡率在 70 歲以上的長者族群明顯增加,60歲以上只有0.06%,但從70歲以上開始顯著上升,70歲以上是0.28%、80歲以上是0.86%,到90歲以上死亡率變成是2.7%,是60以上歲的40倍以上。

謝宗學說,分析中重症死亡率,60歲以上只有16.9%,亦從70歲以上開始顯著上升,70歲以上是21.0%、80歲以上是 18.2%,到90歲以上中重症死亡率變成 25.7%。其他年齡層中重症死亡率除了50歲以上17.8%、30歲以上19.5%、20歲以上12.2%外,其餘年齡層皆低於10%。
 

謝宗學表示,由上述分析可以知道,死亡率和中重症死亡率70歲以上族群明顯比其他年齡層高出不少;70歲以下族群雖然死亡率比70歲以上族群低很多,但病程只要進入中重症,除了10歲以上外,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死亡率。

更多新聞:4歲女童重症併發腦炎 羅一鈞曝「重要前驅症狀」

謝宗學也提醒,兒童要特別聚焦未滿10 歲的族群,雖然死亡率只有 0.002%,但 2 位因為嚴重急性腦炎不幸死亡的孩子年齡都未滿 5 歲(都是 2歲),若有額外統計未滿五歲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族群,較能清楚顯示幼童中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概況。

謝宗學呼籲幼兒園最需要停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謝宗學坦言,台灣兒童感染 Omicron 變異株目前已經出現 3 位嚴重急性腦炎案例,不幸病歿的 2 位年齡都是 2 歲,餘下一位 4 歲病童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在查詢論文後,發現歐美沒有兒童因為 Omicron 變異株導致嚴重急性腦炎死亡的病例報告,目前已知只有香港 2 位兒童、馬來西亞 1 位兒童因為嚴重急性腦炎病逝。

更多新聞:7重症童併發3腦炎「不尋常」 嚴重5成致死率

謝宗學認為,這狀況到底是因為人種還是有其他未知的原因造成的?現在不得而知,因此他反而覺得幼兒園才是最需要停課的族群,只是地方政府似乎沒有勇氣直接公告幼兒園停課,因為還牽扯雙薪家庭照顧幼童問題。

 
謝宗學也呼籲,若家長擔心未滿 5 歲幼童感疫的風險,除了家中大人疫苗打好打滿和完善自我衛生防護措施外,可以視照顧人力的情況,考慮讓幼童暫時不到幼兒園上課,來躲避未來確診高峰和高原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染疫#兒童#死亡#重症#腦炎#幼兒園#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41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