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廁危機四伏「這些地方」藏病菌 醫:洗完手要再消毒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2:28
公廁很多地方容易累積病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公廁很多地方容易累積病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院檢測公廁環境發現,水龍頭、擦手紙架旋鈕、公廁門把、坐式馬桶坐墊及洗手乳壓把等地方容易累積病菌。醫師提醒,應避免直接碰觸,洗完手也最好再用自備酒精消毒過。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提醒,民眾除了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外,環境清消及勤洗手也是重要防疫措施,尤其是公共設施表面常有許多人碰觸,更需注意觸摸造成的交叉感染風險。

 

大同醫院表示,民眾常出入、使用的公共廁所,經由「ATP冷光反應」檢測環境病菌數量,發現在水龍頭、擦手紙架旋鈕、公廁門把、坐式馬桶坐墊及洗手乳壓把,在環境清消前菌落數最高。

大同醫院職業安全衛生室主任沈駿緯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說明,「ATP冷光反應檢測」常用在加護病房、負壓隔離病房等空間,檢測清消成效,可以反映致病細菌、病毒集中情況。其中擦手紙架,因為不太容易碰到,位置也比較隱密,是清消最容易忽略的地方;而有些人會用衛生紙擦拭馬桶坐墊,但若未搭配酒精或消毒水,沒辦法達到消毒殺菌。

沈駿緯表示,這些表面只要定期清消,都能有效降低病菌數量。以大同醫院公廁管理為例,就將門診公廁清消頻率提高到每小時1次,並加強通風,避免病菌累積。水龍頭改設感應式、改用抽取式捲筒衛生紙,也能有效減少接觸、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大同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主治醫師陳惇杰提醒,民眾使用公廁,務必配合防疫規範,要全程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候,並避免直接碰觸門把、沖水按鈕等廁所內的高污染表面,沖水前先蓋上馬桶能減少氣溶膠逸散,如廁後更要記得勤洗手。

針對水龍頭、擦手紙架旋鈕等洗手後會碰觸的表面,也有可能累積病菌,陳惇杰提醒,洗完手、把手擦乾後,最好再用自備的酒精消毒雙手,不碰眼口鼻,做好自我健康防護,以降低感染風險。(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廁#門把#擦手紙架#水龍頭#醫師#病菌#洗手#消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84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