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量能夠?空床率3成 羅一鈞:有床、沒人執行

記者 余品潔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2:34

民眾很關心,現在的醫療量能夠嗎,指揮中心強調「還有空床」,雙北的空床率超過三成,這番話引起醫護不滿,認為現在醫護人員不足才是問題,尤其台北、新北、桃園三區,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都一直有人在離職,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坦承,確實有床但沒人執行的情況,人力短缺,更出現有醫院把確診同仁找回來上班的情況。

圖/TVBS

 
護師工會發言人陳玉鳳:「陳部長不食人間煙火,耳朵有長東西聽不見,已經看不見基層聲音。」

護師工會發言人陳玉鳳,滿肚子氣,疫情延燒三年多,護理師真的辛苦了,負荷大人力嚴重不足,但中央一句感謝後,再再強調「有空床」,表示醫療量能足夠應付。數據顯示,全國空床率達47.5%,雙北也都還有2千多張空床,空床率超過三成;不過有床歸有床,醫療人員不足才是問題。有護理師透露,現在專責病房,護病比例是去年的2至3倍,甚至因為人手不足,傳出有醫院必須把偷跑下床的長輩綁在病床上。

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這樣子講就不是很恰當,整體在人力和床位、我們會適當的分配,要特別拜託醫院把這個來做好。有床人可能就辛苦一點。」

 
圖/TVBS

護理師就業率,從今年1月59.7%,到五月只剩59.1%,台北新北桃園,三區的醫護人員,更是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都一直有人在離職。

急診專科護理師 楊小姐:「八張床還九張床,至少要有三位護理師照顧,變成說今天如果有一個護理師突然確診、沒辦法來上班,那些重症病人來,就會變成兩位護理師在照顧。」

護理師 趙小姐:「如果少一個人來上,變成要1-2個人要去接那個人(護理師)的病人,變成說有點是一個人做1.5個人的(工作)。」

圖/TVBS

人力短缺下,不少醫療院所,只好把確診醫護人員找回來上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需要先把已經發病過、或是他採檢是陽性後經過五天的這些人員找回來。」

疫情看不見盡頭,醫護需求也越來越高,持續短缺下,找回確診同仁來上班,或許能夠暫時減緩短缺情形,不過在犧牲醫療品質下,恐怕也只是惡性循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量能#空床率#醫護#護理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929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