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確診住院標準趨嚴 居家照護需留意「轉中重症徵兆」


發佈時間:2022/05/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23:00

國內單日確診病例朝10萬人大關邁進,醫療量能愈來愈緊繃,導致先前懷孕36周以上的孕婦一旦確診,原本可以收治住院,但現在標準趨嚴,36周以上改送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36周以下的只能居家照護。婦產科醫師提醒,由於孕婦的免疫力比一般人差,因此就算輕症,也要小心轉中重症的危險徵兆,例如突然持續腹痛、視力模糊、精神狀態改變等等,一定要馬上就醫。

圖/TVBS

 
9月即將當上新手媽媽的台北市議員黃郁芬,4月中下旬懷孕18到19周之際,感染了新冠肺炎,出現喉嚨劇痛、嚴重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雖然已陸續緩解,但似乎尚未恢復完全。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我到現在還是會有一些痰,我有看到有一些新聞報導說,這是後遺症之一,但是其實其他症狀,基本上在第9天第10天都差不多了。」

孕婦因為體內賀爾蒙變化,免疫力降低,一旦確診,重症風險比一般人高,恢復期也比較長,當時孕期未滿36周的孕婦,都分流至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由醫護團隊照顧,讓黃郁芬安心許多。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那我中間一度有出現,比較嚴重的腹瀉的狀況,那當時醫護站的確就會比較擔心說,因為像腹瀉可能就會引發腹痛,那個時候包含飲食上面會去做調整,然後也會安排醫生視訊問診。」

圖/TVBS

黃郁芬建議,確診的準媽媽務必心情平穩,儘量吃好睡好,才能增強免疫力,但指揮中心的最新規定,恐怕不少孕媽咪聽了、很難不焦慮,因為先前曾經放寬,讓懷孕36周以上的確診孕婦一律收治住院,然而眼看病例暴增、醫院床位飽和,指揮中心改採緊縮政策,懷孕36周以上的,送到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36周以下居家照護,除非症狀嚴重或有危險因子才可住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將向指揮中心提出建言,希望快要臨盆的確診孕婦也能優先收治。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比如說(確診孕婦)她今天38周了,雖然現在肚子還沒有痛,可是她我們預期她短期內就會要生產了,那要等到在家裡痛起來,再來聯絡再後送嗎?她如果衝過來在急診,那醫師也要穿那些適當的裝備,才能夠去幫她,所以這個其實都能夠,提早住院來安排會比較好。」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蔡亞倫:「(胎兒)長到比較大的時候,會頂到就是我們的那個橫膈膜的部分,然後橫膈膜會往上推,所以其實會壓迫到就是肺部的部分,所以其實肺容量會縮小,那你這個血流量增加那肺容量縮小,所以會增加一些心臟跟肺臟的負擔,不幸染疫的話,其實又會衝擊到肺部的部分,其實肺的那個恢復會比較慢,然後中重症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不是孕婦確診就非得住院不可,但婦產科醫師提醒,就算孕期未滿28周,如果沒打滿3劑疫苗,年齡大於35歲,有肥胖、肺部疾病、慢性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或自體免疫缺陷,都屬於中重症高危險群,輕症在家要隨時觀察生理變化。

圖/TVBS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專任主治醫師蔡亞倫:「呼吸困難啊,如果說有一些精神狀態改變,或者是抽搐癲癇,甚至是一些就是視力模糊了,然後突然間的一些腹痛,就是不明原因的,然後無法緩解的這些腹痛,甚至是就是寶寶的胎動減少,如果就是你減少的話,就代表說可能寶寶的狀況比較危急。」

 
因應醫療吃緊,孕婦收治標準趨於緊縮,不過醫療配套和後送機制也必須到位,才能讓準媽媽們安心順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確診#新冠肺炎#染疫#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924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