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波疫情死亡數恐達「這些人數」 中研院院士:資源應放在保護「這些族群」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建銘 謝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22:59

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驚人,全世界各國都難逃過,中研院院士郭沛恩就向指揮中心提出建言,在幾乎都是輕症和有口服藥物的狀況下,台灣的防疫政策應該要更開放,包括取消入境的檢測和隔離,也不要再停班停課等等,因為公衛政策上花太多力氣圍堵Omicron變種病毒,沒太大效果,重點要將資源放在保護脆弱族群。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5月17號開始實施,0+7的居家隔離新制度,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只要你打滿三劑疫苗,
而且快篩陰性的話,就夠能出門,不用隔離,只是這個實施的時間點,也被有些專家學者認為有點危險。」

0+7的7,就是7天自主防疫,避免外出聚餐和到人潮擁擠處,這個新政策,因為沒有任何查核機制,幾乎是全面解禁了密切接觸者的居隔制。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這個0+7政策,在目前我們是屬於這個,流行曲線正在向上的,還沒有到達峰值的一個情況之下,是不是會加重對醫療量能的一個負擔,那這是我們所擔心的,一定要請求我們的民眾,配合指揮中心的規範,你把社區風險傳播的這個風險降低了,其實就是幫忙我們醫院,減少我們這個醫療的一個負擔,像最近又有小朋友的疫苗開打,那另外又要增設所謂的PCR的這個篩檢站,那其實這些醫療任務是不斷地增加,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的這些大型醫院,我們的醫護人員也有人確診,那確診的話他們現在居護在家。」

而Omicron變種病毒大舉入侵台灣,還能沿用舊的防疫政策嗎?CGIN中研院院士、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沛恩,向指揮中心提出建言,他認為全世界都難以避免Omicron的感染,在多是輕症和有口服抗病毒藥物下,台灣的防疫政策應該更開放,取消入境旅客檢測和隔離,也取消對學校、工廠、辦公室的關閉措施,不再影響民生和經濟活動,因為公衛政策上花太多力氣圍堵Omicron變種病毒,最後可能徒勞無功,也不用對無症狀者快篩,造成資源的浪費,
應該集中資源保護免疫力低下的一群人,像是加強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一旦陽性,趕緊投藥CGOUT。

台北長庚醫院內科主任林志明:「慢性病我們現在歸類大概就是有三高,那糖尿病是最重要的一個點,那如果合併他有腎臟衰竭、在洗腎的病人,這也是免疫力比較差的病人,那我們還有一些特殊疾病,比如說癌症病人,那或者有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像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那這些病人都是屬於免疫力較差的病人。」

圖/TVBS

中研院院士郭沛恩也提醒,大量民眾感染後,重症和死亡病例數不可忽視,台灣2300萬人,若以指揮中心公布的重症住院率0.4%推估,可能有9萬2000人重症住院,若以死亡率0.04%推估,會有9200人死亡,怎麼降低可能的死亡人數,相當重要,要讓受到感染者都能獲得良好的照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PCR(量能)就保留給醫院,還有一些重要的機構,譬如說是養老機構,或者一些重要的地方,就把PCR留給這些地方就好了,你要回歸跟病毒共存,回歸跟病毒共存你就...就你想想看你流感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流感快篩陽性就是流感了,只要症狀符合,快篩陽性就是流感了,然後也不會要求一定要做PCR,所以你就開始恢復成流感的樣子,其實就有點把它當流感重症來處理。」

新冠肺炎疫情,來到第三年,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前面圍堵策略成功,我們是在有疫苗、有藥物下迎接開放,但別忘了要記取別國教訓,學習他人經驗,台灣可以更從容地和病毒共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0+7#新冠肺炎#確診#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72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