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度酒駕都拒測!因只罰2400 鑽「電動自行車」漏洞

記者 黃筱淇 / 攝影 林義邦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22:15

高雄旗津一名男子,一個月內酒駕被攔查三次,他都騎乘電動自行車,每次都拒測,罰鍰頂多2400元,原來是鑽法規漏洞,電動自行車屬於慢車,不須掛牌,就連超過限速25公里,警方也無法取締,不過立院已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將納管,改成微型電動二輪車,未來得掛牌和投保強制險,但酒駕拒測罰鍰只提高到4800元。

圖/TVBS

 
酒駕男子vs.員警:「戒煙戒得了,戒酒戒不掉。」

男子大白天就喝得滿臉紅通通,坦白跟員警說酒戒不掉,而他三天前,也騎同一輛電動自行車,酒駕被攔查。

酒駕男子vs.員警:「你喝多少酒,我看你都到騎不穩。」

 
高雄旗津這名男子,一個月內三次酒駕被查獲,每次都拒測,因為電動自行車屬於慢車,拒絕酒測只罰2400。

圖/TVBS

酒駕男子vs.員警:「你確定要拒絕,酒精濃度測試嗎,好Ok。」

酒駕罰不怕,就是鑽交通法規漏洞,騎慢車拒測警方拿他沒轍,如果吹氣濃度超過0.25,加重到3年以下徒刑,併科最高30萬罰金,而電動自行車,不必懸掛車牌誰都能騎,學生尤其外籍移工就會自己改裝,更換瓦數更高的馬達,本來最快只能騎到25公里,這一改7.80甚至破百不是問題。

電動自行車店老闆vs.記者:「這個就是馬達,這個就是馬達喔,而且他(改裝)控制器也要換掉,改裝之後原本(時速)25,然後可以騎到多少,我跟你說最快的話,你看在路上跑跑100的也有。」

圖/TVBS

改裝馬達時速不輸摩托車,礙於沒車牌,警方取締舉發有困難。

高市交大執法組警務員廖偉丞:「在沒有掛日牌的情況下,警方在超速的部分比較難以執法,那在未來微型電動二輪車,在有掛牌的狀況下會有相關的罰責。」

 
立院四月中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將列入納管,改成微型電動二輪車,得掛牌投保強制險,年滿14歲才可駕駛,施行日公布後,酒駕拒測罰鍰提高至4800,有車牌超速就能舉發,但拒測還是無須移送,罰鍰也比汽機車18萬還要低很多,要能有效遏止酒駕者騎電動自行車,應該不容易。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警方#員警#駕駛#酒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86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