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疫情高峰未到 醫警告留意「類輕症」:恐脫水轉重症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8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8 16:10
醫師提醒,「類輕症」孩童仍需謹慎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類輕症」孩童仍需謹慎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國內染疫人數屢創高峰,為了避免醫療量能癱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醫院目前只收中重症、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或其他疾病經醫師診斷需住院的確診者。對此,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擔憂,兒童疫情尚未到高峰,而未歸類在中重症的「類輕症」病童須謹慎處理,否則恐發生嚴重脫水,甚至還有可能轉為重症。

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

 
謝宗學在臉書表示,孩童確診Omicron後送至兒科急診的原因大多是發高燒、食慾不振以及嘔吐等,與中重症兒童出現的呼吸困難、血氧不足、神經學徵兆等症狀,前者明顯被歸類在輕症。他認為這些「類輕症」孩童仍需醫療處理,特別是輸液治療和留院觀察,因為若不處理可能變成嚴重脫水,留觀期間更可能轉變成重症。

更多新聞:終於等到!5-11歲「最快下週三」開打BNT兒童疫苗

謝宗學舉2009年的H1N1疫情、2016年A 、B 型流感大流行為例,提醒處理兒童急診的醫護在面對大批病人時不要心急,嚴重的患者優先處理,只是來做PCR的則押後,該做的檢查和治療也不要因為病患過多而忽略,「寧願讓等候許久的PCR採檢家長抱怨,也不要急著想把事情做完,場面越混亂心態要越冷靜。」

 
謝宗學表示,兒童疫情尚未到高峰。(示意圖畫面/TVBS)

謝宗學指出,「類輕症」病童仍需多花時間、空間、人力處理,而兒童疫情高峰還未到,即使抵達高峰也需一段時間回落,因此兒童急診緊繃的狀態可能會持續1至2個月,他還說道,目前很難預料未來病人量暴增的程度,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身為醫師的本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謝宗學#醫師#兒童#疫情#類輕症#輕重症分流#重症#脫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81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