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幕後英雄!篩檢量增醫檢師忙翻天 醫檢師:忙到沒空吃飯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楊清波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23:05

拚與病毒共存,篩檢很重要,現在全台灣醫檢師也非常吃緊,根據統計,目前全台醫檢機構約252家,醫檢師大約九千九百多人,工作量全部大增。比較大的醫院還可以透過部門協調輪班,緩解人力問題。但比較偏遠的醫院人力少,醫檢師就得日夜輪班,辛苦工作。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最大篩檢量能是22萬,現在每天檢驗量估計8到10萬,還沒達到飽和量能。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與病毒共存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篩檢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關鍵,可以看到在醫院的急診室,有非常多的民眾來這邊做檢測,第一線的醫檢師工作非常辛苦,大量人潮湧入也讓他們的工作,越來越重要。」

急診室外民眾等待,準備做檢測,本土疫情延燒全台拚共存,醫檢師工作量大增,北部大醫院人力分工,透過安排讓醫檢工作順利進行。

林口長庚醫院醫檢師(大量件)吳禮安:「目前我們一天所收到的檢體,大概都是超過兩千件左右,雖然檢體量很大,但是我們科就是主管都有,幫我們就是全力去找一些資源人力,來幫我們這樣的篩檢工作。」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醫檢師(絕急件)歐宇祥:「檢體需要非常嚴謹的對待,長時間的工作下,當然會有一些些的壓力,但是其實習慣之後就比較還好。」

大型醫院專業分工,光是醫檢工作就可以分成一般大量件,絕症急症件以及外出的社區篩檢等等,畢竟篩檢量真的大,截至目前全台衛福部指定醫檢機構,全台共有252家,但全台執業的醫檢師大約只有九千九百多人,醫檢人力相當吃緊,光以林口長庚為例,一般件就大約兩千件左右,絕急症約80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三個點裡面(篩檢站),目前是開了北榮這個點,其他兩個點好像還有一些在協調中,另外七個點已經開始在運作,至於確實的量大概要看它每天檢驗完,因為那個預約的量,跟它實際檢驗量還有一點距離,有真實的數字出來,再跟大家報告。」


林口長庚醫院醫檢師張秀美:「我們其實在篩檢的大概,六、七小時都沒有辦法喝水,也沒辦法上廁所,我們去社區採檢嘛,其實民眾都是大排長龍的,其實都是排隊排很長,因為我們全身會著裝,在這樣的天氣下其實沒有空調,很多工作人員都會中暑。」

防護裝備熱到發汗,忙碌時連吃飯上廁所都沒時間,醫檢師娓娓道來工作心聲,日前出現電子廠大量確診,半夜就得收拾裝備出發,到場已經有近千人排隊準備篩檢,確實不輕鬆,北部大醫院還能輪班,但偏遠醫院可真的辛苦。

衛福部台東醫院醫檢師謝光華:「這是防水隔離衣的,統稱叫兔寶寶的衣服。」

 
穿起防護衣,醫檢師謝光華開始一天工作。

檢體放入生物安全櫃,微量吸管吸取檢體放入試劑夾,抽取病毒RNA抽完上機跑PCR,這是整體檢測流程,衛福部台東醫院醫檢團隊日夜工作,醫檢師謝光華,太太也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的醫檢師,夫妻倆好錯開排班,小孩才能有人接送照顧,檢體蜂擁而至醫檢家庭承受的壓力,辛苦誰人知。

衛福部台東醫院醫檢師謝光華:「很明顯大家都有感受到,用倍數去計算了吧,幾倍我們已經不知道了,就是每天就只想趕快把該做的工作,把它做好做對就好了。」

工作量大,壓力也大,抗疫的幕後英雄,睡個飽覺都是奢求,女醫檢師臉上全是辛苦工作的倦容,醫檢師笑稱,有時候真的連扒一口飯的時間都沒有。

衛福部台東醫院醫檢師陳宛欣:「大概晚上九點多(下班),會忙不過來是因為可能要,就前面值班有檢體,還要跑後面做PCR。」

 
專家指出,國內PCR量能夠,但檢驗人力不夠,短時間難補齊,除非中央將新冠肺炎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移除,在尚未補齊以及移除之前,抗疫醫檢這仗仍有得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篩檢量#醫檢師#人力#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52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