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疫情將不只一個巴黎鐵塔? 毒理專家:恐像青藏高原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06:43

連續多日本土確診數維持在六萬多例,而根據中央預估,高峰期可能達到單日超過10萬例,時間點大約落在5/20到月底之間,不過令人更擔心的是,由於病毒難以預測,突變的可能性大,加上鬆綁的速度太快,未來疫情的高峰,恐怕不只一個。

圖/TVBS

 
天空下著大雨,整個台北市氣氛也很陰,不管是社區大型篩檢站,還是醫院急診門口,從早到晚排隊等待篩檢的民眾,幾乎看不到盡頭。

記者陳文越:「除了台北市的大型篩檢站,我們來到新北市,其實幾乎每個篩檢站都是像這個樣子,人潮非常的多。根據新北聯醫篩檢站的最新資料統計分析出來,這陽性率是達到了97%,甚至是98%,也就是說,如果你快篩陽性,而PCR也陽性確診的狀況,是將近百分之百的,但是看這人數愈來愈多,其實高峰也還沒有到,因為指揮中心也指出了,這高峰預計會落在五月中下旬時間。」

已經一連好幾天,都是新增6萬人以上的確診,而預計的高峰,快的話就是5月20日,晚一點的話就是5月底,預計單日會增加12.3萬例本土個案,但疫情變幻莫測,儘管撐過一個高峰過後,恐怕仍還沒結束。

 
毒理專家招名威:「中南部,特別是高雄跟台中,那因為人口也是一個密集的區域,那也不亞於這個雙北,如果失守,那確實有可能會有兩個巴黎鐵塔出現,那如果真的手段沒有拿好的話,可能這個不見得是巴黎鐵塔,而是說,它往上衝了之後,會維持一個高原期,可能像是青藏高原一樣,我們不希望這樣子的狀況出現。」

圖/TVBS

串起每天的確診數字,從可能不只一個高峰,甚至變成一片高原,以現在感染分布圖來看,還是以北部為重災區,按照速度計算,中南部疫情落後北部2周左右,等同變相多了一定的準備緩衝期,若疫情還是擴散,勢必會再衝高一波確診數的幅度。

毒理專家 招名威:「它跟以往的病毒都不一樣,那我們也不能一定要用流感病毒來做比擬,因為它,說實在任何一個突變率,還有它的感染率,還有它這個致病率,其實都跟以往我們所面對到的病毒都不太一樣。打了疫苗之後的人是不是他的防護力,會一直持續的都維持高點,而且甚至可以面對未來的突變的病毒,確實這個數據上面來說是不足的。」

安南醫院副院長 許秉毅:「從歐美的一些Omicron變種病毒趨勢來看,的確很多的國家在疫情遲緩之後,隔一陣子又有疫情升溫的情形,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問題,主要是由於這個Omicron變種病毒的一個變種,隨著BA.2.12.1的一個變種病毒的產生。」

除了病毒本身不確定性,包括周末、連假、醫療量能...等等等,所有環節因素,都是影響確診曲線的關鍵,最重點的相關防疫措施,更會是左右疫情升溫的,一大變數。

圖/TVBS

安南醫院副院長 許秉毅:「產生新的高峰的這原因,常常是因為這個一些管制的措施鬆綁得太快,比方說,那這個居隔的時間,或者說一些對於國外入境的管制措施,鬆綁得太快,都有可能造成這個一些受感染者進入到社區。」

 
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醫師 胡漢忠:「每天的確診人數,大概就取決於說,包含像我們採檢的量能,然後我們是不是有做適度的預防一些處置,是有可能是新的病毒變異株,那還有是譬如說這一波,沒有得到感染的人,那可能疫苗的效力,可能有下降的時候,那也許可能會再隔一陣子,有新的一波出來,可能性不是沒有的。」

與病毒共存之路,台灣還沒走到一半,確診者越多重症甚至死亡人數,也會隨之增加,難以斷定曲線走勢的前提下,誰都不該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巴黎鐵塔#青藏高原#毒理專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92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