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保單業者資本額不夠賠 藍委揭3危機:恐掀金融風暴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4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 17:30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防疫保單之亂何時了?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防疫保單之亂何時了?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本土疫情嚴峻,防疫險爭議不斷,理賠相關問題燒出「防疫保單之亂」,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保單之亂3大危機指出,全台約有630萬戶投保戶,目前有12家業者確診1年內理賠,保費從660元起至1440元,理賠5至8萬,若依照新加坡20%確診比例,理賠金額將達6、700億,但許多產險公司的資本額僅132億,根本不敷理賠,全台逾630萬名保護權益將受影響,因此要求行政院在1個月內協調相關部會研議一套具體可行的理賠認定標準。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防疫保單之亂何時了?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內疫情延燒,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保單之亂如果政府不早點解決,會有三個重大問題:第一,影響600萬戶權益、第二,影響醫療體系正常運作、第三,引發小型金融風暴。

 

曾銘宗指出,以目前12家保險業者提供的防疫保單,保單期限為1年,確診即理賠,保費660至1449元,理賠5萬到8萬不等,銷售情況約630萬張,若依照新加坡20%確診比例推估,理賠金額恐達600至700億,但這12家公司資本額只有132億,恐引發產險業者金融危機。

曾銘宗強調,保單之亂已延燒一段時間,這是防疫政策急轉彎造成,是政府防疫失控與跨部會整合失靈所造成。因此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在1個月內協調相關部會,包括衛福部、金管會、產險業者、消費者保護團體研議一套具體可行的理賠認定標準,以確保保戶的權益。

國民黨團今日召開「防疫保單之亂何時了?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副書記長謝衣鳳指出,防疫保單爭議不斷,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還放風聲說要把新冠肺炎降級第四類,等於不用強制隔離,一旦降級,產險公司的理賠金額將大幅下降,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只剩原本的5至10%,原本確診可以領5萬元,未來恐只剩2500元,保戶權益受到很大的影響。

謝衣鳳怒批,指揮中心頒布防疫政策,改變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定義,金管會應該會同衛福部、教育部,提出新版理賠指引,要求行政院應在1個月內協調金管會、衛福部、產險業者和消費者保護團體,研擬合理的理賠認定標準,保障保戶權益。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整起亂的源頭就是「金管監督不周到」,加上指揮中心「類指揮」亂七八糟造成更多混亂。她說明,保險局要監督核可產險業者才能賣保單,而每張保單的設計,要用歷史資料才知道給付金額、保費要收多少,但新冠疫情是新的,沒有資料可言,怎能賣這樣的保單,很不可思議。

吳怡玎也批,指揮中心接下來的類指揮也造成老百姓、醫療體系大混亂,亂到大家不知道原本既定的合約該怎麼走。她說,如果產險公司出了問題,就算母公司金控公司幫忙,但最後覺得產險那麼難做,之後還會做嗎?假設最後沒有人要承攬保險,經濟會出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保單#保險#理賠#金融危機#國民黨#第四類#降級#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1

0.1567

0.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