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天降10度!最強對流大片紫爆 全台大雨橫掃「2地區」最猛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4 0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 09:19
週六至下週一慎防大雨。(圖/TVBS資料畫面)
週六至下週一慎防大雨。(圖/TVBS資料畫面)

全台有雨!昨(13)日高溫來到31度左右,而今日北台灣高溫下降至20度而已,兩日溫差極大,且今(14)日溫度與因受到梅雨滯留鋒面影響,全台15縣市清晨達到「大雨特報」警戒,得慎防大雨。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一早也提醒,有個「紫色籠罩」最強對流海面上襲來,將影響2地區。此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分析,降雨範圍擴及全台,今日至下週一(16日)恐有致災性降雨。

更多新聞:方順吉父出車禍「顱內出血」!急送加護搶救 他悲慟求集氣

 

鄭明典分析,目前最強對流在海面上,將影響中南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因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今日針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包括隆市、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澎湖縣,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得多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更多新聞:遭起底「害婆婆氣中風」?小嫻今情斷金剛 前夫何守正回應了

 
氣象局表示,今日凌晨後滯留鋒面逐漸由北往南移動,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全面且持續,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請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15縣市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此外,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一早也在臉書表示,目前最強對流在海面上,「大大的紫色區塊,那是強對流系統的雲頂,主要在海面上,尾端將逐漸影響台灣中南部!預期這個強對流系統會持續在海面發展,這個現象和梅雨鋒面的結構有關,模式可以掌握到這個趨勢,所以不是隨機發生的現象。」

更多新聞:分手直播爆「衝突點」!小嫻「流淚撂重話」拒金剛:很像作秀

因受東北季風及降雨影響,不只會下雨而已,也開始降溫了,各地天氣較濕涼;昨(13)日白天各地高溫28到31度,而今日清晨各地氣溫約22至24度,北台灣中午高溫也降至20至22度,南台灣高溫也略降為27、28度,各地感受舒適偏涼,因為下雨體感溫度會再更低一些。

鄭明典提醒 ,最強對流尾端將逐漸影響台灣中南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而這一波梅雨季鋒面將影響到下週,明(15)日滯留鋒面影響,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表示,下週一(16日)前台灣附近水氣偏多,尤其是鋒面接近到影響的期間,若有環境動力配合,局部地區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的機會,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日全台有雨,部分地區慎防大雨。(圖/中央氣象局)

此外,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專欄分析,今日至下週一滯留鋒徘徊,降雨範圍擴及全台,應注意防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所伴隨的「劇烈天氣」,包括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以及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徘徊在巴士海峽「滯留鋒,其殘餘的水氣將與下一波鋒面合併,下週五(20日)起台灣將再度處於不穩定、易降雨的環境。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下雨#雨勢#梅雨#氣溫#溫度#變天#變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1546

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