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 快檢查舌頭有「3顏色」當心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1:52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突如襲來的胸痛,常會擔心「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不過有兩位女藝人嚴重胸痛,卻檢查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中醫師提醒,從我們的舌頭的顏色和形狀也能看出是否有嚴重腸胃疾病,甚至可能有癌症的危險,趕快自我檢查一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日前藝人林舒語傳出接連兩個月嚴重胸痛,心跳速率甚至已經掉到每分鐘48下,當她到醫院做了運動心電圖跟心臟超音波檢查後,醫師竟發現她的問題不是出在心臟,而是出現了胃潰瘍跟十二指腸潰瘍,才出現胸口像被大石頭重壓和悶痛。

 

胸痛竟是腸胃問題,原來是「胃心症候群」

而另一位女藝人詹子晴也從一開始胃不舒服,後來竟演變成嚴重胸痛,檢查心臟都沒什麼問題,再檢查腸胃,醫師說她是「胃心症候群」,研判應該是胃食道逆流,從胃部不適轉移成胸痛。

 

為什麼明明是腸胃不適,卻會被當成心臟出問題呢?博仁醫院副院長兼急重症科醫師康志森表示,「胃心症候群」指的是胃部疾病卻影響到心臟功能的病症。患者因為具體症狀多發生在心臟,可能有心悸、心律不整、心臟如針刺等疼痛,常被誤判為冠心病或心肌梗塞前兆,但患者服藥後無法有明顯改善。
 

胸痛竟是腸胃問題,原來是「胃心症候群」。(圖/TVBS)

4因素讓腸胃不適影響心臟功能

有些病人在初期還未明顯影響到心臟功能時,可能會出現心臟頻率變慢,導致暈眩、恐慌、呼吸困難及失眠。有些人則可能檢查不出心臟病徵,而被誤認是「精神疾病」。胃、食道疾病之所以會影響心血管,有4個因素:1.迷走神經被激發、2.心肌炎、3.心血管流量下降及4.心臟被壓迫等。

 

康志森說,胃心症候群是脹氣影響心臟功能,而引起脹氣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原因,常見的像是暴飲暴食、消化不良、酒精攝取太多導致會產氣的細菌大量繁殖,或是腸道益生菌不足、胃潰瘍、胃炎、胃黏膜脫垂、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賁門狹窄等,幾乎所有胃腸道的疾病都可能引起脹氣,所以要鑑別診斷。


 
 

舌頭透露身體內部健康祕密

中醫師鄒瑋倫說,其實中醫從舌頭,包括舌苔和舌頭的形狀,就可以看出人的脾胃好不好。因為在黃帝內經數千年前就告訴我們說「胃不和則臥不安」,現代人常出現晚上睡不安眠,容易淺眠或做惡夢,又反饋到胃酸逆流或打嗝、脹氣。

 

鄒瑋倫說,中醫看診把脈,脈象大約是反應身體近1、2週的健康狀態,而舌苔則是反應身體內部每天的情況。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早上刷牙時都要觀察一下自己的舌頭,了解自己身體內部的健康。

 

有3種舌苔的顏色要注意。(圖/TVBS)


首先有3種舌苔的顏色要注意:

舌苔黃厚:

這類型舌苔的人,通常屬於慢性濕熱。黃厚苔實際是長期受慢性濕熱侵襲形成的,這類人大多「消谷善飢」,意思是胃氣非常旺盛,也就是胃口很好,吃飯老覺得吃不飽,吃了沒一會兒就餓了。

舌苔有溝:

有的人的舌體中間會有一個溝,這種稱為「溝壑舌」,有這種舌苔的人大多患有胃炎,甚至是萎縮性胃炎,如果經常會胃痛、口中泛酸、胃灼熱、口氣重,就要當心。慢性萎縮性胃炎也被認為是胃的「癌前病變」,所以不可忽視。如果有急慢性胃炎,胃經常痛到每天都要吃胃藥或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人,若舌頭上有很多線條,就要小心。這類胃病需要用溫補的藥來慢慢調理,當然還要忌口,不能吃辛辣和油炸食物。

有齒痕:

舌頭有齒痕,也就是舌頭邊緣像是有「荷葉邊」常被認為是「脾虛」,但鄒瑋倫說,舌頭上有齒痕出現的原因很多,通常肥胖者舌體胖大常會有齒痕,但是很多偏瘦的人也可能有齒痕,因此舌有齒痕不一定是脾虛。

 

她認為判斷是否有脾虛時,除了看舌苔以外,還要了解他的消化情況,而另一個重要的依據,則要看他的排便情況。脾虛的人通常吃什麼拉什麼,而且一定是大便溏泄,或者黏膩不爽,上廁所的時候,便便都是浮在水面上。

 

和胃安心茶,健胃整腸除口臭

針對這類消化不良、吸收不好的胃病,鄒瑋倫介紹大家試試「和胃安心茶」。主要的材料就是丁香5克、普洱茶和茉莉花也各5克。用700CC的熱水沖泡開來,即可飲用。丁香本身就是一個除口臭常用的藥材,古代臣子上朝拜見皇帝的時候,都需要用丁香淨口除口臭。

 

丁香除了除口臭以外, 對於「胃不和」者具有健胃整腸、提高食慾的作用。而普洱則是在進食後能增加消化的食療,茉莉花本身對胃還有對心經都具有作用。

 

胃糟糟合併喉嚨卡卡竟是食道癌

不過也不能把胸痛全當成胃食道逆流或腸胃不適唷!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有遇過一位患者,常有「胃糟糟」的感覺,一直以為可能只是胃食道逆流。後來他不斷消瘦,吃東西後來都喜歡吃流質的食物,後來他的小孩才發現,爸爸愛吃流質食物,其實是他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喉嚨沙啞。後來趕快催促爸爸去就醫,檢查竟發現是食道癌。

 

另外還有一位病人也是經常胸痛,拖了很久才就醫,後來才發現竟是肺癌。所以有胸痛除了可能是心臟的問題,也可能是腸胃問題,甚至是胃癌、食道癌或肺癌,呼籲大家千萬不可忽視胸痛問題。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鄒瑋倫中醫師‧陳欣湄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快檢查舌苔顏色和舌頭形狀,「荷葉邊」舌頭當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健康2.0 防疫小幫手】趕快加起來!找快篩、清冠1號超方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胸痛#胃食道逆流#心臟病#運動心電圖#癌症#舌苔#舌頭#中醫#食道癌#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85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