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斑部病變年齡層下降 中醫授4招預防:吃魚油、堅果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1:55
黃斑部病變也有可能導致負責感知顏色的錐狀細胞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斑部病變也有可能導致負責感知顏色的錐狀細胞異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3歲阿俊是資訊工程師,一天至少需要看螢幕6小時以上,經常眼睛泛紅佈滿血絲,最近阿俊老是覺得眼睛酸澀,便到藥房買眼藥水舒緩,卻沒想到使用眼藥水後酸澀感只能減輕1個多小時左右,之後症狀又再回來,最近他察覺視野有點模糊便到醫院檢查眼睛,結果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

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一般推測與老化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斑部病變與老化有關 

中醫師呂桓毅表示,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一般推測與老化有關,除此之外,長期紫外線曝曬、3C螢幕藍光刺激、高度近視等也是危險因子。近期臨床更發現,黃斑部病變年齡有下降趨勢,推估原因與手機普及,加上不當使用習慣,導致眼睛容易疲勞,提早退化。

初期黃斑部病變幾乎不會有任何症狀,如果已經有視力模糊、顏色變淺就已經是進入中期病症,代表可能有中間靜脈阻塞,導致水腫、出血、缺氧等情形。此外,黃斑部病變也有可能導致負責感知顏色的錐狀細胞異常,看出去的景物好像褪色一樣。最嚴重的情況是中央視野缺損,視野中出現暗處,或是影像出現扭曲等。

 
呂桓毅指出,中醫眼針專治眼疾,如針刺球後、睛明穴等是根據傳統針灸療法,結合西方解剖知識,而發展出來的新穴療法,創始人是丘應生醫師,經歷40多年臨床實踐證明,眼針治療可以應用在視神經萎縮,黃斑部積水、青光眼、眼肌麻痹、腦瘤失明、乾眼症等眼疾,下針深刺球後、睛明穴會有酸脹感,且會刺激淚腺分泌淚水,對於用眼過度,導致眼睛疲勞、視力退化患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減少使用3C產品,避免眼睛長期受到藍光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方法預防黃斑部病變

1.節制使用3C產品

減少使用3C產品,避免眼睛長期受到藍光傷害,養成使用超過30分鐘休息5分鐘的習慣。

2.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食物

如菠菜、青椒、緑花椰菜、芥藍等深綠色蔬菜,以及南瓜、胡蘿蔔、奇異果、玉米、蛋黃等,因含有豐富的抗自由基,可以預防黃斑部細胞氧化。

3.外出應做好眼睛防曬
 

呂桓毅建議,民眾外出時應配戴太陽眼鏡避免強光照射。

4.補充魚油、堅果

建議補充Omega-3魚油,呂桓毅補充,Omega-3不飽合脂肪可以減低發炎反應,避免視網膜損傷,預防早期退化。另外也可每週吃1至2次堅果類,大約一手掌的份量,獲得維他命E營養素。

◎ 資料來源/呂桓毅醫師

原文請見:年紀大黃斑部病變?中醫師授4招預防黃斑部病變 吃這些避免視網膜損傷、防早期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呂桓毅#中醫師#黃斑部病變#老化#乾眼症#眼肌#退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45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