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劃十字止癢法」真有用?日本專家闢謠 親授防蚊3絕招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4 05:30
夏天是蚊子活動的高峰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是蚊子活動的高峰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到了,是蚊子活動的高峰期,而有專家日前在日本節目上解析何種血型的人最容易被叮,以及蚊子喜歡的溫度,並分享防蚊妙招,最後還針對「劃十字止癢法」,幫大家釐清正確觀念。

害蟲防除技術研究所所長白井良和在日本節目《知りたいッ》(想知道)表示,4月至11月為蚊子的活動期,而高峰約落在7月到9月之間,其中如果以血型劃分,O型血最常被叮,其次是B型、AB型,A型則最不容易被叮咬。

 

溫度會影響蚊子的活躍度。(圖/翻攝自《知りたいッ》YouTube)

白井良和指出,大家可能會以為溫度越高,蚊子越愛,但其實不然。他曾在實驗中將手放入26度及37度的蚊子箱中,結果26度的被叮最多包,而37度的竟然完全沒被叮咬。因此結果顯示,「高溫會讓蚊子活耀度下降」。

更多新聞:下雨天鞋子濕掉!專家曝3招速乾 「這材質」禁用吹風機

 
有4大因素會影響蚊子叮咬。(圖/翻攝自《知りたいッ》YouTube)

另外,白井良和認為有4大因素會影響蚊子叮咬,分別是二氧化碳濃度、體溫、腳臭及汗水。有鑑於此,新陳代謝高的小孩和孕婦因體溫高易吸引蚊子,愛喝碳酸飲料的人由於呼吸時皮膚會釋放更多的二氧化碳,也要特別注意。而有腳臭或常流汗的人因汗水中含有乳酸和氨基酸,腳臭會散發出戊酸,也容易成為蚊子的獵物。

更多新聞:iPhone熱點好難連?內行曝關鍵 少「這步驟」顧人怨

至於如何有效防蚊,白井良和傳授3絕招,包含噴防蚊噴霧、勤擦汗、使用風扇,因為一旦有風的地方,蚊子便難以長時間駐足叮咬。此外,用指甲在腫包上劃十字能止癢的作法,他提醒,恐會傷害皮膚造成感染,如果身邊沒有止癢藥,可以改用冰塊或冷水舒緩被叮的不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蚊子#叮咬#腫包#防蚊#專家#日本#蚊子叮#劃十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91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