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覺都戴口罩怕感染家人」 快速與病毒共存下的醫護悲歌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23:14

台灣本土病例不斷攀升,煞不住車的疫情,很多醫護人員也感染,人力縮減下,面對的是更多的確診病患,有急診第一線醫師,家中孩子有神經系統疾病,一邊擔憂病人,一邊擔憂自己將病毒帶回家,有確診的護理師,感染後,掛心的是還在第一線打仗的同仁,越來越多醫護站出來,希望政府傾聽他們的聲音,醫療量能已經瀕臨崩潰。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這陣子可以看到急診室外面,都是像這樣大排長龍的景象,越來越多的醫護沉痛地呼籲,如果你是快篩陽性,但是沒有嚴重症狀的話,就暫時不要來急診,要將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重症和急需要救命的人,否則急診越來越擁塞,只會越來越多救不起的人。」

輔大醫院護理師:「現場拿到號碼牌的人,必須把快篩檢體拿在手上。」

護理師拿著大聲公提醒,希望加快流程,讓民眾不用等太久,穿梭在急診室外,不斷和同仁討論動線的,是輔大醫院的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採訪這天,是他的休假日,放不下現場狀況,照樣來醫院報到。

 
圖/TVBS

輔大醫院兒童急診主任王聖儒:「(社區)篩檢站的數據又破了新高,昨天(5/10)總共篩檢量是1080,那我們社篩站,事實上我們原來訂的,兩亭的篩檢量的上限大概是400左右,可是我們已經撐到自己上限的兩倍,那我們算過我們的社篩人員,平均不到一分鐘就要採檢一個,事實上我也滿擔憂家人,因為家裡面有一個小孩要會考,那有一個小孩他有神經系統的疾病,所以我也滿擔心說自己會把病毒帶回家。」

在急診第一線,守護急重症病人,醫護跟我們每個人一樣,也有想守護的家人。

輔大醫院急診室護理長林芃希:「因為(職業)屬於高風險群,所以我可能我在家,(沒染疫前)我也會隨時戴好口罩,包含晚上睡覺的時間,我也都會把口罩戴好,我擔心小朋友會被感染到,因為其實家中其實還是有小朋友,沒有辦法還沒有辦法打疫苗的,(確診後)要被隔離,我只是擔心我線上的同仁,他們的運作,因為畢竟其實因為,也很多同仁陸陸續續被感染,那因為在人力縮減之後,其實留在線上的同仁,他們是需要調整到12個小時的班,(隔離期間)會線上的去安撫大家的,一個工作情緒,同時我當然我也希望可以趕快回到前線。」

即使確診了,依舊放不下在前線打仗的同仁。

在護理車旁備藥,專責病房護理師全身包得密不透風,防護衣外,還有隔離衣,加上N95口罩,重重裝備下,常常只能憋尿,口渴也難喝水,心繫每扇門打開,都有等待照顧的病患,她們很難停下來。

輔大醫院感控部主任李宜謙:「有一些病人,他已經需要收治住院了,但是他卻是無法自理,然後就變成說可能就需要,有一個那個照護者,照護者的話,指的是說不管是陪病的家屬,或者是說是一個看護的部分,但是卡在於說,第一個可能這個病人,他無法自理的前提之下,陪病的家屬可能也沒有合適的人選,如果要請看護的話,以目前的情形大概也很難,因為看護也不太可能進來專責病房,本身是健康者的話,還去照護這樣子的一個個案,那就變成了整個照護壓力,都會落在臨床的醫療人員,特別是護理師的身上。」

圖/TVBS

 
隨著疫情大爆發,這不是一間醫院遇到的狀況,北部的醫療量能已經瀕臨崩潰。

台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那政府一直強調滾動式修正,滾到現在變成急診室塞爆,醫療人員感染必須上班,我們每天都看到疫情記者會上面,一直都有在說,全台灣的空床率有50(%),還有50%的空床,但是既然有那麼多空床,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市民在外面等,我們希望陳部長可以出來解釋說清楚。」

醫護抗議團體:「確診醫護要休息。」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聯醫企業工會等團體,集合在疾管署前抗議,救人的天職,不該是血淚過勞的理由,他們是醫護,也是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篩#疫情#確診#疫苗#本土#台北#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2276

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