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齡歧視難解!超高齡社會二度就業 中高齡就業專法 能救勞力缺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23:21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出現嚴重的勞動力缺口,然而中高齡者在就業市場,卻又處處受到年齡歧視,學者指出,現在政府雖然訂定中高齡就業專法,保障銀髮勞工就業權,然而相關觀念普及,仍有很大的推動空間。

圖/TVBS

 
速食餐廳正職服務員高千惠:「早安你好,今天早上要吃什麼呢。」

教導顧客使用自助點餐機,語氣中多了份媽媽的親切,年近60的速食店服務員高太太,過去從事房地產工作,但因為家庭因素 ,離開職場兩年,如今二度就業, 找到人生第二春。

速食餐廳正職服務員高千惠:「在這邊我覺得自己,不像個要進入60歲的人,心態上就是跟這群小朋友,在一起工作的話是很年輕的,那你每天會碰到不同的人。」

 
但工作的過程,也非一帆風順,離開過去的舒適圈,還是有不少難題需要習慣。

速食餐廳正職服務員高千惠:「不瞞您說,第二天的時候我就很想打退堂鼓,因為第二天我就跟我的,招募進來的高階主管說,我的兩隻腿不是我自己的腿了,因為我從來沒有站過8個小時,我都是坐著工作,那我覺得我比別人好的是,我有個特長,我進入一個職場會把心態歸零,驅使我就是一定要成功,那我就是待下來了,已經快晉級麥當勞奶奶了。」

比起年輕同仁,更多了些從容豁達,這是歲月累積,難以取代的人生智慧。

圖/TVBS

速食餐廳人資部協理陳志豪:「其實我們的中高齡夥伴,他們二度就業,但是他們對工作的投入,是非常有熱情的,我們發現他們在跟這些,年輕夥伴相處上面,其實可以互補,有些年輕夥伴可能思緒、思慮,可能並沒有那麼周到,但是這些年長夥伴,可以提供給他們一些,人生的一些經歷,建議,其實在工作氛圍的創造,其實我們發現是一個更好的狀態。」

這家速食餐廳,特別善待二度就業勞工,不僅編制為正職人員,還享有週休二日,年假也更優於勞基法,隨著人類壽命越來越長,對於勞動力的運用,也必須突破舊有觀念。

記者 顧上鈞:「台灣人平均壽命達到81歲,就算真的工作到65歲退休,也還有16年的人生得過,遑論一般人可能更早就退休,除了經濟上的問題之外,如何找到生活重心,自我實現,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但是一般的中高齡二度就業者,投入就業市場就會發現,雇主其實不太友善。」

許多體力,能力都不錯的健康長輩,想重返職場卻遭遇年齡歧視困境,常常被迫選擇打零工,兼差,派遣等非典型就業,在就業市場中常常屬於弱勢族群。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中高齡就業的,特別是婦女如果是這種,原本婚育計畫中斷職場,然後要二度就業的,其實很多這種中高齡就業重返職場,也是選擇這種非典型就業的模式,因為畢竟你可能有職場空窗期,沒有辦法重返原先的行業或職務情況下,那如果一直找不到正職工作,那可能二度就業的又被迫,又有一些年齡限制的情況下,歧視的情況下,就被迫選擇這種非典型就業模式。」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今年台北市每5人,就有1人為65歲以上,現在政府也訂定中高齡者就業專法,其中特別杜絕年齡歧視,假如兩位求職者同時應徵,中高齡者被淘汰,可以要求雇主舉證理由,若是因為年齡緣故,雇主將受到罰則。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既然專法已經訂了,而且把舉證責任課以在雇主身上,事實上政府要去推動,至少要去宣導,一方面讓勞動者,讓中高齡、高齡者知道,我有這樣一個法律的保障。讓我去找工作的時候,我如果遇到有類似情形,我就會說你雇主有歧視,那另外一方面也要讓雇主知道,不雇用一個中高齡或高齡者,一定有一些我必須有很客觀的理由,合理的理由,否則我可能會被處以年齡歧視,相關的處罰。」

除了政府立法保障,勞工本身也要積極參加職業訓練,發展第二專長,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開拓自己的主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動力#缺口#高齡#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89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