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喝就想睡?「咖啡因戒斷」症狀一覽 同時中3項需當心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05:22
咖啡是許多人一天的精神糧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啡是許多人一天的精神糧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咖啡是不少人一天的精神糧食,有些人只要一日未喝咖啡就可能會出現疲勞、昏昏欲睡等情況。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吳尚樺也提醒,若自我評估後症狀同時存在3種,則可能有「咖啡因戒斷症狀」。

有些人一天未喝咖啡就會出現頭痛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有些人會因為持續喝咖啡,而一天未喝就出現不舒服,如頭痛、疲勞或昏昏欲睡、心情鬱悶或易怒、難以專心、類似感冒般的症狀等。對此吳尚樺表示,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會因個體差異、攝取量與持續時間而有不同。然而通常攝取3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在休息的狀態下,可提高警覺性與縮短反應時間,不過重度攝取對較敏感的族群,則有可能觸發心律不整。
 
另外,咖啡因也會刺激腸胃道平滑肌蠕動,可能有助於改善便秘情況。而女性攝取過多咖啡因,也可能會降低骨密度、增加骨折風險,尤其是鈣質補充不足者,且咖啡因也會增加排尿量與次數,若是受頻尿困擾者則建議減少攝取。

更多新聞:茶、咖啡先暫停!確診後易口乾舌燥 快記下補水4撇步
 
 
那究竟一天能攝取多少咖啡因呢?吳尚樺說明,每個人用來代謝咖啡因的肝臟酵素能力之強弱不同,加上身體狀況的差異對於咖啡因適合攝取量也大不同。歐盟建議成人每日不超過300毫克、孕婦不超過200毫克;若有心臟病史、腸胃不適、失眠等問題,則應避免或減少。
 
他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市售現煮咖啡的紅黃綠標示,以區分一杯的咖啡因含量,如紅色為一杯含201毫克以上;黃色為101至200毫克;綠色則為100毫克以下。而除咖啡以外,紅、綠茶、能量飲、熱可可、可樂、巧克力棒等也含有咖啡因,若合併使用則需注意攝取量。
 
戒斷症狀發生時,可以使用低咖啡因咖啡、花草茶等飲品取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吳尚樺指出,想要避免咖啡因成癮對抗戒斷症狀,最好的方法即是閱讀咖啡因含量標示並加以計算,他表示「民眾應該要有警覺性,通常戒斷症狀會發生在停用或攝取量降低至每天100毫克後1天之內,且持續2-9天,過去攝取越高,不舒服的症狀會越嚴重。」
 
而當戒斷症狀發生時,可以使用低咖啡因咖啡、花草茶等飲品取代,或是每週降低10%咖啡因,並將之紀錄。食藥署也提醒,在面對戒斷症狀的不適時,可找出調節情緒壓力的方法,逐漸降低戒斷症狀帶來的煩躁與疲倦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咖啡#咖啡因#飲品#戒斷#頭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2248

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