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重症、死亡創高!確診初期快篩無感「恐誤病情」 醫:需擴充PCR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23:05

國內醫療量能緊繃,PCR檢驗和行政流程大塞車,因此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從5月12日開始,如果快篩陽性、而且經由醫師確認過症狀的民眾,就等同於確診,不需要再另外做PCR。不過有專家警告,快篩的靈敏度不像外界想的那麼高,臨床數據顯示,有3成可能是假陰性,因此醫師建議,有症狀有和接觸史的民眾,即使快篩陰性,也應該用PCR進一步確認。另外也有醫師呼籲,PCR連Ct值30以上都驗得出來,政府不能把希望都放在快篩上,PCR量能也要同步擴充。

圖/TVBS

 
馬偕醫院門口搭起一座座棚架,除了幫快篩陽性民眾做公費PCR採檢,院方也開設新冠防疫門診,方便輕症或無症狀的人就醫領藥。國內單日確診近逼4萬人大關,保留醫療量能,是戰勝疫情重中之重。

TVBS記者戴元利:「根據彭博社最新公布的防疫韌性全球排行,台灣從1月的第8名掉到2月的22名,3月再掉到27名,最新的4月來到第32名,所謂的防疫韌性,指的是能否有效應對大量疫情,並對社會經濟的破壞最小,政府做到了嗎?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台灣防疫韌性被打上問號,關鍵就在新五缺,缺快篩、疫苗、藥物,也缺醫護和檢驗量能。因此指揮中心最新宣布,為了省下PCR檢驗時間與行政負擔,5月12日起,居隔或居檢民眾一旦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就視為確診,不過有醫師逆時鐘、持反對意見。

 
圖/TVBS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民眾一直有一個迷思,認為我們的快篩敏感度不是90幾%嗎,其實不是這只有在我們最高發,病毒量最高的時候才是90幾%,在你發病的前期,病毒已經感染你了,已經造成一個破壞的過程,這前期的時候我們Ct值大約在25到30,而這時候快篩的敏感度只有3到6成,所以意思是我們會錯失很多,及早使用靠病毒藥的機會。」

醫師以國際期刊數據指出,Ct值在25到30以下感染初期,由醫護或民眾執行快篩,能驗出的比例都只有4成,到了病毒開始複製、Ct值20到25以下,醫護能驗出的比例為8成,民眾自己驗、只有6成能發現;最後來到Ct值12.5到20以下,病毒量最多的期間,民眾也能準確驗出陽性,但拖到這時才投藥,對於高風險族群而言,恐怕已經來不及。因此專家主張,Ct值30以上都能驗出的PCR,擴充量能仍有其必要。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像韓國在疫情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初期,他1月的時候每天新增1萬3千人,而他們每天做PCR量能是40到50萬,韓國的PCR做到極限,大概可以每天進行100萬次的PCR,因為如果能夠用PCR,及早把密切接觸者跟疾病初期的病人抓出來,這時候才能夠讓他們及早進到治療,及早使用藥物。」

工鬥團體:「防疫照顧要給薪,出勤快篩雇主負擔。」

圖/TVBS

確診定義放寬了,買不到快篩試劑也是枉然,工鬥團體疾呼,有愈來愈多家庭,不斷陷入居家照護或居隔的輪迴,政府必須提供配套救濟,否則弱勢勞工處境將更為艱難。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吳嘉浤:「很多的勞工他被要求回返職場,但是雇主要求他去自己,去吸收這個快篩的成本,那如果說他沒辦法,因為他沒有辦法買到快篩,現在一劑難求的情況,那他甚至會被記曠職。」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秘書長楊俊華:「我們都很害怕,害怕的是現在他已經,政府已經棄守了,在這樣的一個棄守之下,你本來政府就應該要負擔(防疫照顧薪資)。」

6日國內中重症暴增87例,新增10人死亡、雙創新高,台灣疫情海嘯正要揭開序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快篩#新冠肺炎#中重症#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1068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