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高峰即將來臨 李秉穎:重症死亡率恐攀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23:58

本土疫情急遽升溫,單日確診新冠肺炎人數破三萬人,現在很多民眾相當擔心,如果出現不舒服症狀,使用快篩也可能會有25%的偽陰性,其實有醫師指出當病人已有症狀下,快篩事實上是沒有意義,臺大醫師李秉穎指出新冠疫情高峰即將來臨...重症死亡率恐怕會攀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疫情升溫,每天新增加破萬例本土個案,許多民眾撥打1922電話詢問,就連醫院急診PCR更被民眾塞爆,由於快篩陽性者,有9成以上都是PCR陽性,因此不少人呼籲快篩陽,可當成確診,未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李秉穎:「大概就是五月底六月初時候,會達到高峰,然後持續三到五個月,因為從國外經驗來看,那這個高峰過去以後,可能還會有其它高峰,因為每一次疫情過去以後,大概國外經驗看起來就是百分之二三十,會得到感染,很多其它人還是沒有得到感染,那所以這個病毒,還是有可能下一次,再進入境內時候,它會引起另一個高峰,然後這個高峰會慢慢趨緩,可能會有好幾個高峰,然後幾年之內像是一般感冒一樣。」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我們知道現在的快篩,在國外的文獻都有出來,快篩陽性是特異性很夠的,100個快篩陽去做PCR,99個都是PCR陽性確診,那快篩陰的部分100個,可能25個四分之一他是帶有病毒的,他是測出不出來,不管是時間問題還是病毒量不夠,那這個部分在目前反而是快篩陰,可以在社區裡到處走,所以這也可能是社區之間在流行。」

 
許多基層診所遇到有症狀民眾,不論有沒有確診都是依症狀治療,務實的面對疫情,已經流感化的事實。尤其在政府疫調匡列下,每天的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因為社區裡已有太多黑數,許多人因為只是輕症又有生活壓力,選擇自行吃藥,避免為自己帶來麻煩。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民眾很害怕確診,因為確診被隔離導致影響他的工作生活,或是周遭的家人朋友等等,所以變成躲起來,變成說假設匡列隔離規定那麼嚴格,有些人有症狀不治療,或是說不去快篩,快篩之後私下快篩有陽性,也不去做通報。」

圖/TVBS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李秉穎:「每一次流感的高峰出來的時候,我們重症死亡率都會增加,新冠病毒應該也是這樣,而且它的重症死亡率,比一般流感還來得大。」

其實有不少病友染疫後,會出現新冠長期症狀,又被稱作新冠肺炎的急性後遺症,通常定義為持續超過30天的新冠肺炎症狀。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主任/公衛博士許甯傑:「我們目前看到Omicron這個重症率,跟它的死亡率並不高,可是我們還是不能夠確認說,不會再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所以我相信目前來說把它當作是一個流感來看待,還言之過早。」

醫藥記者蔣志偉:「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者大部分都是輕症,因此找出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感染者,應該是目前主要目標。

成大醫院感染科助理教授/醫師李明吉:「當確診個案數目大量增加之後,快篩的陽性預測值會提高。所以當PCR量能有限之時,快篩的使用可以作為幫助診斷的工具。但是相對地,如果我們想要抱著清零的態度,快篩仍然不是一個完美的工具。
 

圖/TVBS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我再三強調目前來說,我們新冠肺炎是一個社會整體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可以離群索居,而且確保身體健康,那你自己可以療護,但是現在我們都跟我們家人,跟我們朋友緊密生活在一起,我個人還是建議按照現在疫情指揮中心標準,不要怕去面對快篩之後,才知道如何安置。」

醫師指出現在只要一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出現流鼻涕、咳嗽等症狀,對許多人來說感冒其實很正常,但分辨一般感冒與新冠肺炎不容易,如果附近有診所可先去診所,由第一線醫師判斷,別一下子衝去醫院急診,避免造成醫護人員負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快篩#疫情#確診#PCR#陽性#染疫#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05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