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怎辦?自主回報懶人包一次看 「沒收到簡訊」這樣做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3:25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5月1日正式上路。(圖/TVBS)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5月1日正式上路。(圖/TVBS)

本土疫情持續嚴峻,隨著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各縣市政府疫調難度也增加;為了快速處理確診病患並有效匡列接觸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推出「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自5月1日起,民眾採檢陽性後,就要透過系統自主回報。不過究竟如何填寫?民眾至今仍霧煞煞,對此,《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常見QA,提供讀者參考。

更多新聞:24歲女重症亡 醫揭「病毒多點攻擊」:不尋常症狀快就醫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1: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是什麼?如何獲得填寫網址?確診後沒收到簡訊怎麼辦?

A:民眾PCR確診後,疾管署將發送簡訊到確診者採檢時所留存的手機號碼,從簡訊內的網址進入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並填寫個人基本資料、檢驗日期、密切接觸者及身體狀況調查等相關資料。

 
此外,民眾確診後若未收到簡訊,中央健康保險署也在「健保快易通APP」提供確診者登入回報管道,民眾登入「健康存摺」後,於「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的「明細」頁籤,可查看「PCR檢測結果」;若是陽性個案,可直接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結,前往填寫資料,縮短接觸者資料的蒐集時效。

Q2:如何確認是否疾管署發的簡訊?會不會是詐騙?

A:PCR確診後,疾管署利用手機簡訊方式通知,簡訊顯示門號為「0911-514-588」,疫調系統網址為「https://bbs.cdc.gov.tw/」;發送內容則是:「您是COVID-19確診個案,請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並核對個人資料後,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更多新聞:醫院氣氛變了…醫籲「7症狀」快就醫 3種人恐快速惡化

Q3:進入系統後全都要填寫嗎?

A:指揮中心提供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填寫流程,如下圖。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5-1。(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5-2。(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5-3。(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5-4。(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5-5。(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收到簡訊後不填會被罰嗎?

A:指揮中心提醒,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可依同法第67條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Q5:填完自主疫調回報後,還需要做什麼?

A:系統中會提醒民眾居家隔離相關守則,並在確診後於「台灣社交距離APP」,上傳隨機ID,讓接觸者也能收到確診相關足跡。

指揮中心表示,因目前確診病例快速增加,衛生單位將優先處理有緊急就醫需求之病人。確診者等待衛生單位聯絡期間,可先於家中以一人一室之方式隔離,並遵守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或共同用餐的原則,特別是同住者為65歲以上長者、孕婦、免疫力低下幼兒或有潛在疾病者時,務必特別留意。

此外,確診者若出現以下症狀時,請立即通知所在地政府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以 119救護車為原則,指示之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 自行駕/騎車)等方式為輔。症狀包括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

Q6:確診後衛生單位何時會通知密切接觸者?接觸者需要注意什麼?

A:由於確診人數攀升,衛生單位將優先處理有緊急就醫需求之病人,建議民眾確診後可先行通知密切接觸者,請他們立即返家,返家時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並須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

指揮中心說明,密切接觸者定義為發病前2日至隔離前,與個案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者。

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返家後,可直接開始3+4居隔,即3天居家隔離和4天自主防疫。以密切接觸者與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日為第0天,次日是第1天,前3天採1人1室居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若需要出門,每天皆須進行快篩,結果陰性才能出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確診#自主回報#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簡訊#網址#密切接觸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72

0.2175